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佛山三水区“三步走”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直机关党工委先做一步、先查一步、先改一步,通过拧紧责任链条、找补问题痛点、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三步走”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先做一步,推行“三清单”拧紧创建模范机关责任链

推行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责任“三清单”,共43项189条,将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其中,在党组(党委)责任清单方面,明确了4项主体责任,列明了定期研究推动党建工作等12项具体要求,以及党组(党委)成员抓党建具体职责;在机关党委责任清单方面,明确4项直接责任,列明了推进机关党建融入和服务中心、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14项具体要求,以及机关党委成员抓党建具体职责;在党支部清单方面,明确了4项具体责任,列明了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等13项具体要求,以及支部委员党建工作具体职责。

先查一步,深入检视问题找准创建模范机关切入点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区委专项整治重点,先走一步检视问题,找准找深找实问题根源。一是党组(党委)“带头查”。对照党组工作条例制定情况自查表,列明15项自查内容,包括专项整治学习贯彻不深入、党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二是支部“深入查”。结合支部工作条例制定23项自查内容,对照查摆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三是党员“主动查”。要求区直单位按照领导班子、内设机构、党员干部个人三个层次,分别建立问题清单,召开对策分析研究专题会议,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已有3000多名机关在职党员建立了创建“模范机关”活动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

先改一步,创建“一支部一品牌”模范机关

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四项重点措施,重点围绕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创建“一支部一品牌”模范机关。一是科学设置党建品牌。以机关党支部为主体,有针对性地设置学习宣教、改革先锋、爱岗敬业、高效便民等10类党建品牌。二是全面推动品牌申报。采取支部主动申报与机关党委推荐相结合的办法申报品牌项目,同时把“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作为机关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目前共有219个党支部申报项目,其中机关在职党支部100%申报。三是培育形成一批可推广经验品牌。通过组工刊物、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有推广价值的品牌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总结提炼形成经验模式,打造模范机关支部蓝本。目前已整理包括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积分管理、VR廉政课堂等党建品牌亮点28个。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三水   三步走   佛山   模范   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