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在“四信”中增强新时代青年政治认同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要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和接班人,青年的政治品质直接关系着国家大局和未来发展。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

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文明长河中,因其为人类求解放的情怀、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彻底把握,在众多思想中脱颖而出,成为影响世界革命进程和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发展、改革的伟大思想,带给中国前所未有的崭新气象。在今天,马克思主义仍在不断回应当代实践的变化,在不断丰富发展中回答时代之问,在实现理论与时俱进的过程中成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与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也是引领青年前进的理论旗帜和精神向导。事实上,它从诞生之初就与青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并且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过程中都始终带有青年的印记。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离不开青年,而青年的成长同样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来把握人生航向,实现政治引领。现实生活中出现一些青年对马克思主义认识不深、理解不透,甚至带有错误的理论偏见等问题,我们必须予以重视。所以,要坚定青年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政治认同,就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与阐释,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善于运用理论解释现实生活和青年疑惑,在增强理论彻底性中提升理论说服力。同时,要加大力度推进理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突出理论教育的年轻态、可视化和互动性,做到用学术讲政治、用历史讲精神、用故事讲道理、用微课讲现场,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具象化传播,使之成为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

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用历史眼光启示青年

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时局中的中国共产党,深刻地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带领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坚强领导力量。一代代青年都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荣,在奉献青春年华中成就最美的自我。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我们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群体要始终不忘初心跟党走。广大青年要树立家国情怀,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主动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当代青年群体由于受到历史记忆的代际自然递减、网络时代碎片化和娱乐化阅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极易被历史虚无主义裹挟其中,出现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的歪曲理解,对政治认同产生偏差。对此,必须加强青年群体的党史教育和初心教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导青年形成对党史的正确认知,提高对网络信息的甄别能力,树立对待党史国史的科学态度;培养青年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先辈优良传统,让青春在奋斗奉献中熠熠生辉。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用光明未来激励青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着青年的政治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当代青年的人生成长恰逢盛世腾飞,个人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的未来前景紧密相连,家庭记忆和个人成长共同见证自己和祖国的荣光。青年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创造美好生活的光明未来,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当代青年是在市场经济、互联网和全球化迅速发展的阶段成长起来的,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认知特点给政治认同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青年群体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路走来,既激活了自身务实、充满活力的个性,也容易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中出现物化生存的状态,甚至出现“我消费、我存在”的错误认知方式和价值取向,偏执市场经济一端而缺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理解,容易被新自由主义、消费主义等社会思潮所牵引。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给青年群体提供了获得丰富信息的渠道和手段,极大地便捷了青年群体的信息交流与意见表达过程,但也给各种错误思潮和良莠不齐的观点提供了传播的平台和渠道,“地球村”“天涯若比邻”给青年群体了解世界和培育世界眼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为西方意识形态渗透提供了柔性渠道,导致部分青年在这些不良思潮和观念的冲击下盲目崇拜西方,将西方的民主制度和“普世价值”奉为圭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质疑与否定。

我们必须学会运用辩证的眼光、比较的方法,在历史发展规律基础上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青年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先进性与科学性,在特殊性与普遍性的结合中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的合理性,破除“改旗易帜邪路”和“封闭僵化老路”的干扰,在全面体悟中增强青年“四信”。坚持实干兴邦,不断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与光明前景,提升青年群体政治认同的定力。

坚定对中国梦的信心,用伟大目标感召青年

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位中国青年的梦。今天的青年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要积极投身伟大中国梦实现的奋斗行列,把激昂的青春梦主动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争做追梦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当代青年群体确实展现了锐意进取的青春活力,其中绝大部分都能在融入中国梦奋进的时代主题中同心同向同行。但也不可否认,有些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因受到困难与挫折,不能准确自我定位、正确看待人生逆境。他们容易受到鱼龙混杂、激荡多变的外在因素冲击,在“佛系文化”“丧文化”“锦鲤文化”等网络亚文化影响下消解了奋斗精神,在原子化生存的社会万象面前不能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在各种媒体信息不断贩卖的焦虑感裹挟中出现了短志悲观的情绪,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之中因暂时找不到人生价值归属而退缩为自我封闭等。这就需要我们引导青年正确认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心中常怀伟大梦想,飞扬青春奋斗动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回忆。要积极传播青年群体搏击风雨、百折不挠、乐观向上的正能量故事,引导青年群体自觉将个人奋斗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在奋斗中增长本领,在撸袖实干中创造美好生活。梦想呼唤担当,青年代表未来,青年群体应在中国梦伟大目标的感召下志存高远、锤炼自我,在顽强拼搏中奉献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作者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新时代   认同   政治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