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推进民生工程让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当地百姓

人民论坛网讯(申晓娇)9月1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

1

发布会邀请到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冀平,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黄迎新,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魏新刚,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妹,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淑云,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起生,介绍黑龙江民生工作的进展成效,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提升服务质量兜底民生底线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处在为民解困、为民谋利、为民服务的最前沿。黑龙江省各级民政部门坚决兜住兜牢兜准兜实民生底线,不断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全面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团结进取、互助和谐的社会环境。

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冀平表示,在民政的各项工作中,社会救助和养老是两项特别受到龙江百姓关注和关切的工作,也是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次数最多的工作。黑龙江省民政厅也将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立足748万黑龙江老年人需求,发挥民政在保基本兜底线,解决群众关切的“为难事”。

抓好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新中国成立70年来,黑龙江省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就业人员明显增加,就业结构更加优化,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城镇就业主渠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城镇到农村、从企业职工到城乡居民、从不完善到比较完善的发展过程,实现了从单位福利、劳动保护向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转变。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从覆盖面到保障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黄迎新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人社厅将突出抓好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深入推进“办社保不求人”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释放医改红利促进健康发展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黑龙江省医改红利逐步释放,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黑龙江省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丰富,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看病就医安全网持续巩固;药品领域改革多环节发力,价格虚高的趋势得到控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以药补医机制全面破除。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魏新刚介绍,通过持续深化医改,黑龙江省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改善,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将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龙江建设,为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健康保障。

严格市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需求,也是打造黑龙江省第一支柱产业的重要保障措施。目前,黑龙江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连续3年食品抽检整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产出重点品种,持续强化监管保安全;聚焦校园及周边,着力解决学生的饮食安全问题;聚焦百姓“菜篮子”,努力消除群众“吃什么农产品放心”的疑虑;聚焦保健食品,大力开展行业清理和虚假宣传整治。聚焦重点时段,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妹表示,当前,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与黑龙江省直相关部门联手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等“七大攻坚战”,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的难点、热点问题。虽然食品安全监管任重道远,但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始终保持惩处打击的高压态势,零容忍、出重拳,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教育优先发展创新优化模式

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淑云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黑龙江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黑龙江省中小学早晨到校时间同步延后半个小时、在全国率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在全国率先实现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所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国贫县、在全国率先推行中小学校“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四个“率先”让百姓幸福满满。黑龙江省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四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实现“百分百”全覆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安置率和留守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百”;黑龙江省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特岗计划”实施范围“百分百”覆盖所有县;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从学前到研究生各学段、民办和公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百分百”全覆盖,四个“百分百”让百姓收获多多。黑龙江省在保障和改善教育民生上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聚焦住房建设落实安居目标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黑龙江省加快科学谋划和组织推进,着力满足不同群体住房需求,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和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2008年以来,黑龙江省四个“聚焦”,为百姓安居。一是聚焦住有所居,让百姓从忧居到有居。黑龙江省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帮助城镇近千万居民“出棚进楼”。二是聚焦脱贫攻坚,从危居到安居。黑龙江省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农村泥草(危)房改造,特别是确保贫困人口住上放心房,为黑龙江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聚焦市场供给,从有居到优居。2008年以来,黑龙江省迎来房地产业大发展、快发展的阶段,此阶段为黑龙江省城镇居民提供了安全舒适、品质较高的商品住房,也为全省实现促投资、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聚焦环境改善,从安居到宜居。黑龙江省从“硬件”到“软件”两方面统筹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起生表示,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今后工作中,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不断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以扎实行动实现更多人住有所居的梦想。

民生无小事,百姓乐安居,未来,黑龙江省将还将继续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黑龙江   民生   成果   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