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牢记绿色发展使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发展趋势,许多国家和地区注重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内涵,把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发展是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为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时代课题。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而经济发展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都与绿色发展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离开绿色发展,经济发展便丧失了活水源头而失去了活力;离开绿色发展,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也就失去了根基和依托。绿色发展是我国从速度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态环境基础。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是彼此割裂,更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生态环境的状况如何,将直接影响到经济结构以及经济发展方式。保护好生态资源,谋求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主要标志,也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治本之策。面对资源的紧缺和日益枯竭,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要下大力气保护好生态环境,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努力打造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在全社会形成普遍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社会舆论氛围和法治氛围,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和绿色行动,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促进人、环境、社会的和谐共生、和谐统一。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宜业宜居的良好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和前提条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如果经济的发展以牺牲环境牺牲资源为代价,则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就会因环境的恶化以及资源的枯竭而受到严重阻碍,经济发展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也就失去了生长的土壤与营养,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彼此平衡被打破,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而难以再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改变,自然也就难以满足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需要。因此,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不断探索创新,走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代表着和平、希望、安全、舒适、生机……。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当今中国社会发展最靓丽清新的底色。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插上“绿色的翅膀”才能行稳至远,越飞越高。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家园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美好梦想,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保护好生态环境是老百姓最大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都应该是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和监督者,需要广泛调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大众多元主体的联动效应,戮力同心,共同描绘绿色美好家园,从高质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克,系人民论坛网课题研究部副主任、博士)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