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专题

wenzhong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经济发展状况、经济结构、居民收入、消费者结构等经济因素,也有文化、教育、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等非经济因素。其中,文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最为深刻最为根本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就国家文化软实力问题阐发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相关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无论走多远,飞多高,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应传承好、发扬好我们的文化内涵,坚守文化本根,坚定文化自信,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马克斯·韦伯曾经说过:“如果说我们能从经济发展史中学到什么,那就是文化会使局面几乎完全不一样。我们应从更广泛的经济繁荣的决定因素来理解文化的作用。”文化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引导、和支撑作用。信息化时代,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各国各地区经济实力的竞争越来越取决于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文化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大内生动力。因此,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从根本抓起,就必须从最深层次的问题抓起,相应地提升文化软实力这一核心竞争力。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主要应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主要方面着手,与时俱进,让文化发展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与时代的发展变迁同频共振,遥相呼应。

(作者系人民论坛网课题研究部副主任、博士)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