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 家国情怀” 党湾镇首届“乡贤文化节” 隆重举行

9月9日晚,“祖国华诞唱响萧山”暨“不忘初心 家国情怀”党湾镇首届“乡贤文化节”晚会在这一支气势恢宏的《金鼓连天》中拉开帷幕。两年前杭州市首个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在党湾的创办,党湾出走了一条凝聚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聚智聚力的新路子。

作为中国建筑名镇,党湾80%左右的乡贤从事的都是建筑行业。其一建筑从业人口众多,建筑从业人员的比例在11%左右;其二每年建筑业创造的产值、规模大,仅注册在党湾建筑公司创造的产值超过100亿元,如果计算党湾人在外创造的建筑业产值,将超过700亿元;其三是建筑业企业数量众多,注册在党湾的一级资质施工企业有7家以上。 随着新型建筑业“一体化验收、工厂化生产、标准化设计、装配化施工。”实施,建筑业的发展模式有更多的可能。把乡贤凝聚起来,能够推动党湾的产业重塑和升级。党湾镇党委书记邵刚亮用池塘养鱼来比喻,欢迎建筑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作为垂钓者参与进来,再根据不同的量级来开放适当的市场空间,让每一个参与对象都得到相应的收获。

2017年5月,全市首个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在新前村成立后,乡风文明促进会在党湾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截至目前党湾乡风文明促进会数量已达10家。在村级乡村文明促进会的基础上,党湾在镇一级建立了乡贤联谊会。乡贤联谊会的会员从村一级遴选。镇乡贤联谊会会员原则上都是村级的会长、副会长来担任。镇乡贤联谊会建好后,实现了镇村两级的乡贤组织一线牵,这样健全的组织架构精简、清晰、高效。在乡贤组织的运行机制上,党湾出台了村、镇两级的乡风文明促进会、乡贤联谊会的章程,村一级的会员由村党组织推荐,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任职与村两委任职时间相同,一届三年。一年两次会议,年中一次,年底一次,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同时,也有动态吸收会员的机制。有符合条件的会员,能够及时吸收到镇、村级组织中来。在作用发挥机制上,党湾聘请16位乡贤组成乡村振兴顾问团,并根据乡贤的特长和优势,细分建筑小镇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特色风貌构造、特色文化培育等多个顾问团,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截至目前,顾问团共提出意见建议61条,帮助引进项目6个。

党湾的乡贤工作成效,还突出体现在既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又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在产业振兴上,外地乡贤和本土乡贤遥相呼应,内外互补。外地乡贤回来,把建筑业做大做强。本土乡贤则是抢抓数字经济风口,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上,两端发力,培育出新兴产业。

三元电子的新材料,为华为公司配套,实现了产业数字化。在基础产业上通过数字赋能,三元纺织在制造环节,用上了工业物联网。新生印染用上了智慧仓储,实现了产业做强升级。

奥展紧商科技发力工业品产业链,创新理念,在工业品电商实践中把握信息、仓储、服务等共享环节,并且结合线下产业园共享服务,提升工业品产业链竞争力。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党湾乡贤也突显了作用。 勤联村乡风文明促进会会长李斌和李柏轩、张如锦等乡贤一起共同捐资300多万元支持家乡建设。永乐村俞光明、倪吉帆、倪建新等乡贤共同捐资180万元为乡亲安装天然气。新前村乡贤裘惠良捐资50万元,为村里建起了全覆盖的视频监控。镇中村乡贤胡云水设计并出资建起了美丽乡村样板路。勤联村邀请乡贤专家团队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这些乡贤以美丽乡村为契机,多种途径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对于未来的发展,党湾镇党委书记邵刚亮表示,很少有像党湾这样,有这么有情怀、出资这么多、成效这么明显的乡贤群体,党湾的乡贤工作要有感情有温度的开展下去,镇村两级党组织与乡贤组织多开展活动,联系要经常化,对乡贤多关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萧山区党湾镇党委委员   陈芳)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家国   初心   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