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长江绿色生态屏障的“大英名片”

——遂宁市大英县水土保持工作掠影

大英县玉峰镇斗笠村水土保持治理区

大英县玉峰镇斗笠村水土保持治理区

孟秋的大英县,天高云淡,层林尽染。

9月2日,我们乘车行驶在大英至遂宁的快捷公路上,透过车窗远远望去,蓝天丽日,青山绿水与满山遍野的葱绿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气势恢宏,生机蓬勃的绿色生态山水画卷。

在隆盛镇后坝村的公路旁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工地上,推土机挖掘机机声轰鸣,一条崭新的施工便道,和雏形已成的蓄水池呈现在我们眼前。眺望远方,旌旗飘扬,人声鼎沸,夯声阵阵,同行的大英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仅仅是大英县水土保持项目的一个场景。

大英县是川中的丘陵县,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形复杂。过去,人们的刀斧向大自然无尽地索取,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人为的破坏造成林线后移,植被减少,导致县境内水土流失严重。泥石流、滑坡、洪涝灾害时有发生,广大人民群众吃尽被大自然惩罚的苦头。

据查阅相关资料,生态项目实施前,大英县水土流失面积达到362.9平方公里,其中,轻度流失129.32平方公里,中度流失182平方公里,强度流失面积达50.77平方公里,土地侵蚀总量126.66万吨,每年被雨水冲走地表土层达500万立方以上,仅损失土壤肥力折成标准化肥就达0.4万吨以上……

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了生态失衡,制约着大英经济社会的发展。

岁岁年年风水都在改变,有多少沧海转瞬变成桑田。水土资源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话题震撼着大英这方热土。

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进步,人们逐渐认识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保护和恢复生态,治理水土流失,合理开发利用水土资源成为新时期大英县人民共同的呼声和愿望。

修复生态  涵养水源魅力凸现

大英县是长江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有着十分丰富的水土资源,勤劳勇敢的大英儿女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借长治工程,农发水土保持项目的东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把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作为最紧迫、最重大的生态任务,强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全面加强县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实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为改善全县的山河面貌,改善全县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水土保持治理区

水土保持治理区

近年来,大英县小流域治理达67%以上,植被覆盖率达26.5%,水土流失面积减少60%,泥沙流失量减少62%;流域内粮食平均亩产增长35%,农业总产值增长30%,重点治理区农村人均纯收入增加数百元。

通过综合治理开发,大英县生态系统实现了良性循环,生态素质向好的方向转化,使这片热土地充满着无限生机。经测定,治理后的各项水保措施年拦蓄了径流量、拦蓄了泥沙,年土壤侵蚀模数明显减少,土壤保肥能力提高。经过治理的坡耕地逐步恢复了生机,粮食产量显著提高。坡耕地治理后土壤增强了水、肥、气、热性能,提高了营养转化能力。土地利用结构日趋合理,扭转了单一的粮食经营,促进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大英   绿色生态   长江   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