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应对"开学综合征" 专家: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多方共同关注

暑假结束,新学期开始,有些学生可能会患上“开学综合征”,即刚开学时出现嗜睡、厌学、焦虑、上课走神等症状。专家表示,开学伊始是收心黄金期,帮孩子做好收心工作,可以有效减轻“开学综合征”现象,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让孩子一学期都受益。

8月29日,西安市第一医院的门诊大厅里来了不少苦恼的孩子和家长。这些孩子一提到上学,便有各种不舒服,头痛、肚子痛,但医院的检查结果却都正常。而这些孩子只要一离开学校,这些症状就有很大好转。难道他们在装病?

“我闺女今年读高二,暑假后半段时间开始莫名头痛,越临近开学越严重,上医院检查却显示一切正常。”正在带女儿做检查的李女士忧心地表示:“这才刚开学,她竟然提出要休学半年,在家自学。我觉得可能是孩子压力太大了,为了让闺女放松心情,我还带她去周边玩了一圈,但情况没有丝毫好转。”

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和诊断,认为李女士女儿的情况是“开学综合征”的表现。专家表示,孩子们并非装病,而是因为对上学有恐惧情绪,所以出现了一系列情绪症状躯体化。

 孩子收心,家长也应收心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不用陪娃写作业,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大增加了。开学后,孩子的生活作息发生了变化,家长也应当随之改变生活作息,收收心。

家住西安市建东街的刘女士的孩子开学上小学一年级了,她告诉记者:“这个暑假,我孩子过得很充实,去了一趟乡下老家与堂哥堂姐们玩了半个月。回到西安后,又上了半个月的开学前收心班。原本我还打算带他去上海科技馆看看,但考虑到临近开学,就没有去。我觉得,家长要跟孩子一起收心。在孩子刚上小学这段时间,我打算严格按照孩子上学的作息时间调整自己,陪着孩子早睡早起,养成看书学习和睡午觉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像刘女士一样,有不少家长知道收心的重要性,因此会给孩子报开学前收心班,以帮助孩子早一些进入上学状态。

“暑假和上学期间相比,确实存在很大的不同,比如没有老师的监督,没有繁重的作业负担,也不用应付这样或那样的考试了,这确实会让学生在精神上对学习有所放松。本来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学校放寒暑假,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放松和休息的机会。但是如果孩子在暑假期间过于沉迷手机或电脑游戏,或者是平时养成的作息规律、良好的生活习惯都被打破,那么开学以后确实会对正常的学习造成不利的影响。”西安市和平门外一家开学前收心班的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收心班是为了帮助学生尽快进行自我调整,以适应新学期的节奏。从假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到现在,报名的家长比较踊跃。家长们普遍表示知道让孩子收心很重要,但不知道怎么去做才更加科学有效,所以就为孩子报了名,家长们也一起过来听听课。

  “开学综合征”不可轻视

8月28日,记者在西安大悦城西西弗书店、曲江书城等处发现,店内儿童区域坐满了孩子,年龄较小的小朋友津津有味地捧着漫画书,年纪稍大的孩子则聚集在教辅区,翻看着新学期的教辅资料。

“最近两三周,我都会带孩子来书店,玩了一个暑假,要静下心来看看书,不然怕新学期跟不上节奏。”单宇飞的妈妈表示,孩子刚赶完所有的作业,想着他的语文底子比较薄弱,因此让他来多看些优秀作文和古典名著,“比如《水浒传》《三国演义》,这些书他自己也比较感兴趣。除了让他看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还会让他通过教辅书来预习新学期的课程。”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主任钟意娟告诉记者:“我很认同单宇飞妈妈的做法。相比上学而言,暑假生活比较轻松自由,如果开学前不能及时调整,孩子仍然作息无序,沉浸于电视、娱乐或手机游戏、网络小说,对新学期扑面而来的紧张学习生活就会感到吃力、难以应对,继而影响后续学习。对此,家长必须引起重视。”

记者了解到,“开学综合征”有五种易发学生群体,即心理素质低且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而易出现“开学综合征”的学生大部分曾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有过挫折经历。

钟意娟还表示,“开学综合征”是由开学引发的不适、亢奋、恐惧等一系列症状。生理上多表现为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疲倦、食欲不振等,心理上则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不能掉以轻心,要帮助孩子提前收心,快速实现从“假期自由模式”转换成“上学有序模式”,进入学习的正螺旋状态。

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多方共同关注

究竟怎样帮孩子尽快进入角色,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专家认为,家长、学校、医疗机构都应当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让孩子们从假期到开学可以完成更平稳的心理适应。

钟意娟认为,刚刚过完假期,孩子暂时在心理上还没做好准备,一下子收不了心,出现一些不适感,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她建议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用一个仪式结束假期,比如写一篇日记、吃一顿大餐、看一场电影等。当这个仪式完成,就表示假期结束了,接下来要鼓励孩子考虑学习上的事情,列一份学习计划。

“开学前的准备需要家长和孩子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不必搞得如临大敌一样。家长们在开学之后也要有意识地多和孩子聊天,分享一下开学的收获,对孩子好的做法和想法表现出惊喜,并鼓励孩子继续努力。”西安市郝家巷小学郭老师建议,从开学前一周起就让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这样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对于已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另外,她特别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不要用做作业提醒他们要开学了。

心理专家则表示,家长需要给孩子营造一种宽松的学习氛围,不要吓唬孩子。对于一些敏感的孩子而言,家长应当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要及时给予安抚、帮助和缓解,而不能采取不闻不问的方式,任由孩子自行发展。对于孩子存在的一些问题,家长不妨进行一些模拟场景演示,来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

“‘开学综合征’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因为这个问题存在不小的危害性, 应当积极防治,以免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和成长。具体来说,家长在开学后对孩子应当多多鼓励、支持,比如跟孩子一起上网查看新学校的网页,一起讨论对新学校的感觉与期待,加入新生微信群等,都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完成心理适应。”钟意娟还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记者 王国星 实习生 李婧)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心理健康   专家   开学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