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全国政协委员潘惠丽: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机制

两会国是厅文中配图

近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明确提出要“五育”并举,特别强调要“完善人格”“大力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先后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等重要文件,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作出规划和部署。但是,由于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宣传教育不够扎实、专业师资不够充足、筛查评估和早期干预机制不够健全等原因,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指出,青少年阶段是心理发展成熟的关键时期,也是心理最脆弱、最易出问题的时期,抓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极其重要。因此建议,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筛查评估、早期干预治疗等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

深入落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要求。学校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必须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落地见效。建议做到“三统一、三纳入”。“三统一”,即统一教材,由国家统一编写青少年心理健康教材,明确不同年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统一课时,将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列入国家或省定课程方案,规定必修课时;统一师资,建议国家部委制定心理教师配备标准,各地按标准配备并落实好相关待遇。“三纳入”,即把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质量监测范畴,定期抽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情况;纳入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评价内容,督促市县政府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重点是落实好师资、课程、经费;纳入教育教学督导评估范畴,开展专项督导评估,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过程性评估。

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评估工作机制。一是国家制定学校定期开展全员心理健康情况筛查评估制度,建立档案,精准帮助重点学生心理疏导和干预;二是建立统一筛查标准。建议国家层面根据不同的学段,分级分类制定统一的心理健康量表,开发相适用的APP或网站,精准服务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筛查的需求;三是加强隐私保护和数据保密制度,确保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数据安全。

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早期干预工作机制。有效早期干预和危机干预,是减少心理致病率和心理安全事故的重要手段。建议国家出台指导意见,各省市由卫健部门牵头,成立青少年心理健康公共服务机构,整合医疗机构、教育、社区等专业资源,以服务学校、学生为重点,与学校形成固定关系,指导学校筛查评估工作,信息互联互通,为筛查出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提供跟进服务,早干预、早治疗。将该机构纳入各地医疗公共服务体系,政府提供工作保障。同时,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工作,引导社会树立科学心理健康观念,营造友善的社会环境。

(作者:潘惠丽,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青少年教育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