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干部挂职存在哪些问题

在新时代,我国干部挂职制度表现出以下显著特点:一是干部挂职形式日益多样。由于我国政府管理活动的丰富性,挂职的形式也表现出多样性的特点,基本可以表现为“上挂”“下挂”“平挂”“行业交叉挂职”四种形式。近些年来许多政府部门不断推动挂职制度的创新,丰富了挂职的形式。挂职锻炼方式有利于增长干部的见识和才干,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

二是干部挂职逐渐制度化、常态化。干部挂职制度作为公务员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已成为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重要内容。虽然目前我国干部挂职制度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都已将其视为一项“准制度”在实施,干部挂职已成为我国干部人事制度中的重要政治现象。

三是干部挂职工作成效显著。干部挂职制度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促进了区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单位累计派出挂职干部1200多人次,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巨大成效。此外,中组部等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还定期选拔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边远贫困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交流挂职,这些举措为促进区域发展和干部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干部挂职是难得的锻炼机会,绝大多数的干部都能珍惜挂职锻炼机会,在挂职期间尽心尽力、努力工作,增长见识和才干,为挂职地区作出应有的贡献。但受部分干部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和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干部挂职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挂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部分挂职干部对挂职认识不清,“过客”思想和“镀金”观念浓重,在工作上急功近利,喜欢做表面文章。还有的将挂职锻炼单位看成一个临时工作点,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对工作缺乏热情,敷衍了事。

挂职外派单位存在的问题。挂职外派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派出单位的行为缺乏规范性。有些外派单位没有提前和接收单位做好沟通,在不了解接收单位现实需求的情况下,盲目派出挂职干部。这样不仅使挂职干部得不到有效锻炼,而且加重了基层接收单位的负担。二是选派挂职干部缺乏针对性。一些单位没有充分认识到挂职锻炼的重要性,缺乏整体意识和大局观,认为外派干部会影响本单位工作的开展,因而将工作中表现一般的人员派出,更有甚者,一些领导借外派之名来排挤异己。这些行为都会导致外派干部质量不高或心生怨念。

挂职接收单位存在的问题。由于挂职锻炼时间一般比较短,挂职单位对挂职人员的情况缺乏了解,在工作上不会安排实质性的任务,只是安排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因而在挂职单位挂“空职”“虚职”的现象多见。此外,有些单位看重挂职干部的资源和关系,不给其安排具体的工作,反而指派挂职干部去联系项目、争取资金、联络关系,导致挂职锻炼变形走样。

挂职锻炼制度缺失问题。挂职锻炼的制度缺失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协调沟通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干部挂职锻炼实际是管理人才的供需匹配的过程。目前,一些挂职干部的派送单位、地区和接收单位、地区在人才供给和需求方面尚存在错位。二是缺乏针对性的管理制度。干部挂职是一种短期性的任职行为,行政关系和工作福利一般保留在原单位,通常只改变其工作业务关系。由于其双重身份的特殊性,很容易游离于原职和挂职单位的管理监督之外。三是考核机制不完善。挂职干部在业务上从属于挂职单位,但工资福利待遇却仍由原职单位负责,同时在考核责任主体、考核具体内容等方面各方会存在分歧。四是有关干部挂职锻炼的配套细则亟需进一步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明确规定把挂职锻炼作为公务员的交流形式之一,但相关法规细则还要进一步完善。要加强挂职干部的管理,对挂职干部的人员选定、角色定位、岗位职责、工作指导、跟踪监督等作出明细化的规定,用制度去规范干部挂职。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新贤对本文亦有贡献)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研究”(项目编号:15ZDC03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贾娜    美编/李祥峰  

[责任编辑:周小梨]
标签: 干部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