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党建引领 > 正文

加强基层党建和产业社区建设 助力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基层党建及产业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工作,提升产业功能区基层党建和产业社区建设水平,助力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8月28日,成都市在金堂县召开产业功能区基层党建及产业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组织部、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市)县委组织部、社治委相关负责同志,66个产业功能区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社治委、市委编办相关处室(中心)同志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

1

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工作会议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淮州新城规划中心、金堂县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淮州新城人才公寓。第二阶段,金堂县委、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成都医学城综合党委3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对下一步全市产业功能区基层党建和产业社区党建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

1

薛敏同志指出,产业功能区已成为成都实现城市发展战略、筑强城市功能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响亮名片。

薛敏同志强调,加强产业功能区基层党建和产业社区建设,必须深学细悟新思想、新理念,从中寻求指引、汲取智慧,找准根本遵循,要全面贯彻市委对建设产业功能区的决策部署,着力在“一个落实”“两个立足”和“三个转变”上下功夫。一要落实公园城市理念,实现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一个公园城市示范区。二要立足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规律和人力资源全生命周期的规律。三要实现从“产城人”到“人城产”的发展逻辑转变、经济组织方式的转变、空间组织方式的转变。

1

薛敏同志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服务配套、提升服务能级、优化社区治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一要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覆盖,确保已有入驻企业的产业功能区于2019年12月前,全部建立综合党委;尚无项目投产运营的产业功能区,在企业入驻后应同步组建综合党委。二要健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确保2019年12月前,条件较成熟、入驻企业较多的产业功能区均应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并正常运行。三要推进产业社区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四要加大要素投入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保障,确保2020年6月前,所有产业功能区应全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

(成都市委组织部 毛兰芳)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