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坚守初心梅香绽,平凡岗位奠丰碑

学习了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令人感动又感慨。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解放战争中,张富清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和师战斗英雄称号。从军7年,战功赫赫而累然。后转业到恩施来凤县,他主动要求到偏远贫困地区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成绩,直至在来凤支行离休。

身披戎装时,保家卫国;告别军旅后,本色不改。张富清的人生充满了浴血奋战的璀璨光华,如星月闪耀;也如水滴入海,安守于平凡岗位数十年默默地奉献。从不以功臣自居,在平凡岗位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张富清用朴实纯粹书写了精彩的人生。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样的淡泊情怀和纯粹初心,这样的波澜不惊和从容意气正是其英雄本色的体现。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英雄的伟大不是因为他高高在上脱离了人群,而正是因为他来自人群,是坚实大地,是人民的一部分。

英雄也不只来自于战争。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有无数的英雄挥洒着奋进的血汗。一砖一瓦,无不是英雄闪光的事业。尽管,这些平凡岗位如苔花、如小米粒,毫不起眼。

但在这毫不起眼中,英雄们开出了牡丹的气质。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小事做好,就造就了不平凡。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初心,足以把生活中的一切沙砾,包裹孕育成珍珠。社会主义大船的一颗小钉子,也可以因此而闪光。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我们更多的人,并不是有赫赫战功的老英雄,我们没有太多的辉煌,而从来就是小草。

我们没有鹤立鸡群,我们没有超然出众。默默无闻是大多数小草不起眼的命运,甚至有的小草连苔花那样小的花朵也不曾开过。但每一棵小草,都照耀到了太阳的光辉,因为都扎根在祖国这一片大地上。风雨阳光和个人得失,并不能减少我们对祖国、家乡和故土的热爱,我们都有那样一片爱国和报国之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我们的本能,也是我们的心愿。花繁叶茂的春天,正由我们坚守初心而共同构建。

坚守初心梅香绽,平凡岗位奠丰碑。我们以初心,将自己和祖国的明天,共同赋予美好。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教师进修学校 万莉)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初心   丰碑   平凡   张富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