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平安一家亲 > 正文

深圳10岁娃暑期考取急救证书 昨晚成功救了自己奶奶

原标题:利用暑期学习急救课程并考取证书

深圳10岁娃用急救知识救了奶奶

深圳晚报2019年8月28日讯 深圳有一位10岁娃,利用暑期学习了急救课程,并考取了急救证书。就在前天,他所学的急救知识派上了用场,成功救了被卡住气道的奶奶。

8月26日傍晚,深圳市民李悝10岁的儿子李瀚祥在山西老家一家餐厅与爷爷奶奶聚餐。突然,李瀚祥的奶奶被辣椒呛到,喘不过气,窒息感强烈。奶奶尝试喝了两口水之后,依然不见症状缓解。李瀚祥的爷爷急忙上前拍打奶奶背部,但依然不见效。

此时,李瀚祥想起暑期学习的“海姆立克急救法”,便立刻叫爷爷从背后抱住奶奶,用力上下颠。颠了几次,仍不见奶奶有所好转。正当奶奶要瘫倒之际,小翰祥一把拉开爷爷,用自己小小的身躯从背后抱住奶奶,双手从腋下穿过,环抱奶奶腰腹部,一手握拳,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尝试几次后,奶奶明显觉得气道通畅,症状缓解。过了一会儿,奶奶恢复了正常。

事后,奶奶表示,当时她很难受,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爷爷尝试施救,但也不见效。好在后来有孙子的及时救助,才成功救了自己。

整个事情发生的时间不到两分钟,小翰祥迅速的反应和出色的应对,得到餐厅在场人员的称赞。小翰祥说,这是他第一次用急救方法救了别人,这个人还是自己的亲奶奶,“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李悝告诉深晚记者,在儿子10岁生日当天,他带着小翰祥去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学习了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培训课程中的“心脏救治”课程,并在当天考取了美国心脏协会认证的“Heart Saver”证书。回想起来,李悝感到很庆幸,“幸亏当时让孩子学习了急救知识,否则奶奶可能就很危险了”。

据悉,小翰祥就读于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林小学,而李悝则是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的体育教师。重视体育锻炼的他一直希望把儿子培养成“户外小达人”,同时他对急救知识的学习也十分重视。

“要想成为户外达人,急救肯定是要学的,今后即使遭遇一些意外事件,他也能沉着冷静地处理。”李悝说。

事情发生后,李悝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很快就收获了众多家长点赞,不少家长纷纷表示也想带孩子学习急救知识。李悝说,通过这件事,他更加感受到学习急救知识的必要性,他希望有更多人学会急救技能,救人救己。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深圳   急救   急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