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莫让干部担当作为的本性蜕化变质

“干部”百度释义为国家机关、军队、人民团体中的公职人员或担任一定的领导工作或管理工作的人员。中国共产党的十二大党章明确指出:“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敢干、能干、想干、会干是干部担当作为的表现,是组织和人民群众对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然而,有的乡镇干部、村组干部身在群众间,不为群众谋事,集体经济发展无思路、乡村治理无方法、招才引智无平台,联系走访村民“面对面”往往成了“背靠背”,让群众“寒了心”“堵了怨”;有的机关干部“佛系领导”意识重,工作上只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收个文、报个表,得过且过;有的企业干部本领不高、本事不硬,不善学习、不会担当,饭局多、酒味浓,到一线车间调查“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摸不清、找不准实质问题就“走人”。

担当作为是干部必备的本性修养,是推动党的事业持续发展的责任使命,是组织和人民群众寄予的信任和期盼。不担当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的行为如果持续发酵,就会像变质的“火腿”臭味喧天、毫无价值,这样的干部也不配称为“干部”。新时代党的干部不仅要树牢担当作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还要把担当作为的本性持续发扬、带头实践、推动工作。

总书记说过,“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保持担当作为的本性,要积极学习党的历史沿革、重温入党志愿书、深学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从初心想法、使命追求上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要立足岗位职责,认领上级交办的任务,不等不靠,履职尽责,比如,农村干部就要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主动想办法、出思路,拿出脱贫“金点子”、发展“金钥匙”,争取当地乡镇党委、村“两委”支持,研析方案计划,促进发展。要把创新发展作为担当作为的牵引,带头破解项目落地、化解重大风险、攻坚防污治污、城市管理、招才引智等难题。同时,相关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要用好干部“选培管用”、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措施办法,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鼓励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挑起担子”“背石上山”,切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富民县委组织部 张迈)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莫让   本性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