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多措并举构建医美产业生态圈

作者:易昌良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发改委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本人也负责这方面内容的编写。医美行业作为大健康领域的重要行业,也属于我们的研究范围。高质量发展,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到实践的成果很丰富。从企业到行业,医美这个行业走向了大健康领域。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更切合需求,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方面,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以多元化的选择,满足人民需求的升级;另一方面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以创造新的需求,医美行业就是这样一个新经济的重要行业。随着颜值经济来临,整形美容的需求与日俱增,医美成为第五大消费热点,迅速成为朝阳产业。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的医美服务市场收入不断增长。目前中国的医美市场规模趋于全球第三位,随着居民消费能力快速提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未来我国的医美市场将快速增长。

当前,我国的医美产业处于成长阶段,医美机构不大不强,随着社会的开放,更多的民营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医美领域,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医美机构将进一步增加,未来具有品牌效益、规模效益的大型连锁医美机构,将成为发展趋势,行业集中率将逐步提升,如何促进医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各行各业比较关注的焦点。

要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瞄准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医美服务业加快发展,医美制造业延伸发展,着力构建医美产业生态圈。第一,突出发展医美服务业,适应医美服务安全、精细化发展趋势,重点发展外科美容、皮肤美容、牙齿美容,加快培育一批知名机构,完善医美服务体系。第二,加快发展医美制造业,按照需求,发展中国的产业优势,积极向产业链上游拓展,重点发展医美产业相关的器械、药品,同时联合高等院校和生物医药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第三,延伸发展医美的关联产业,以医美服务业和相关制造业为依托,延伸发展信息服务、美容、贸易、会展、金融等相关产业,与产业良性互动,形成大医美的发展格局。第四,品牌战略,打造医美名片,通过并购、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推动医美产业链整合。同时,要塑造医美行业的品牌,鼓励医美机构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认证等工作,制定高水平的地方标准,提升中国医美行业的品质和话语权。最后,要扩大城市在医美品牌知名度,加强城市品牌的推广,积极打造高端化、国际化、可信赖的医美城市品牌,不断扩大医美消费群体,政府要积极举办国际性、全国性的医美会议、论坛、展会、选美等活动,提升影响力。

医美行业大发展,人才事业要同步跟进。首先,要积极引进人才,借鉴世界领先的医美行业联席机制,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和发展趋势,支持就业人才来中国开展医美研发、生产、服务合作。其次,要加强人才培养,鼓励高校根据产业和市场需要设立医美学院,开办医美专业,充实专业人才队伍。同时加大高校与从业人员的合作机制,加强交流培训,不断提升医美行业的技术水平。最后,要优化人才环境,将符合条件的医美高等人才纳入地方政府的奖励机制,完善从业人员的评价标准,同时要畅通医生晋升的通道。

要推动产业融合构建大医美的发展格局,推动医美与文创旅游业的融合,开发相关的文创旅游产品,吸引消费者接受医美服务。促进医美服务与文创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推动医美与互联网的融合推动医美与生活美容的联合,为消费者提供医美、生活美容的全流程服务,同时支持生活美容机构建立合作共享机制,扩大医美的消费群体。第一,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医美产业园区的道路、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套文化施政的测试。第二,要加快医美街区产业,加快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美产业聚集区,同时鼓励高校、院所、医美机构、龙头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载体,加强医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第三,以政府为主导,强化医美发展载体,以医美企业为主体,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到载体建设。

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医美产业生态。第一,完善行业监管、食药监管、市场监管,完善公安、网信等部门的常态化共享机制,设立非法医美举报热线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医美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第二,加强政策支持,重点在高端项目引进、人才引进培育、产品研发、企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国内外企业,不断提升医美产业质量、规模,加快形成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的医美产业发展新格局。第三,要推行先行先试,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要联合出台政策,促进医美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在医美行业、发达地区先行先试,鼓励适当放宽公立医院医美科室开展的限制,同时也探索医生个体与医疗服务机构合作,共同做好医美服务。

以上观点供大家参考,谢谢。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生态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