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传统医疗和医美行业应互相学习

作者:张琨  伊美尔集团总裁

我是北医毕业的外科大夫,做了传统医疗20年,后来做了管理咨询,又转行到医美。我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做传统医疗的人,应该向医美行业等优秀企业学习,因为医美很注重用户体验。如果我们的传统医疗、公立医疗机构,对患者更多地注入一些人文关怀,我们的服务质量就会更好。当然医美也有很多需要向公立医院学习的地方,比如质控。

监督,是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患者安全的一个行业主题。我们院区内的运营的关键词就是“一个动力,一个拉力”。我们的销售人员和我们的医生是业务增长的动力,我们的财务、医务,就是我们的监管部门,是我们的拉力。在机构的运营当中,我们需要平衡这两种力量,保证我们机构安全有序地运行。对行业管理来说也是一样的,政府在调节整个市场的过程中,也要重视这两种力量之间的平衡。

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由于大家都没有什么经验,医美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探索,当然也出现了很多乱象。如今,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就是政府逐步在建立我们的监督管理体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医院的规模、床位、医师、专科设计等来评价一个医院的质量,这其实是非常不合理的评价方法,导致大量不合规的机构上市,很多优秀的机构却被淘汰。因此,在对行业的监管中,我们非常希望政府能够推出一个稳定的、持续性的监管制度,保证机构运营。

另外,我们也应该多聆听患者的声音,真正从用户、患者的角度出发,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我们政策的制定也应该多听一些业内的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反馈,从而避免相关政策的失效。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传统   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