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抓住时代机遇,推动医美行业变革

 作者:赵衡    朗姿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医美行业这几年的迅速发展,是我们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结果,体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医美是典型的服务消费。90后、00后对医美的观念已经改变,跟70后、80后完全不一样,这是行业快速发展最大的动力。

过去十多年里,整个医美行业参与者,包括企业、医疗人员、我们的监管和政府部门,都为这个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的发展阶段。现在的医美是到了这样一个阶段,从原来的野蛮生长阶段到回归医疗本质的阶段。这个时候做一些变革,是很好的时机。推动行业变革,回归医疗本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行业需要严格的市场准入和强监管。医疗行业应该完全过渡到市场化,但现在的很多问题,是因为过度市场化。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有多少医生、有多少条件、批多少机构,是有规范的,如果过度地打开市场,只是表面的合规,实质上却不合规,所以市场准入应该要更加严格。强监管应该覆盖制度和底层的政策,范围不仅是医疗机构,还包括地下的不合规的生态。另外,处罚措施要更加严厉。

第二,相关制度、法律、规范需要完善。还有产品的审批,实际上我们医生的水平比国外高,但我们的产品设计落后于国外,所以审批方面还需要改进。

第三,人才的培养。目前医疗人才紧缺。没有合格的人才就没有办法做高水平的医疗组。还有管理人才,医疗的管理人才既要懂医疗,还要懂市场,这样的管理人才需要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合作,形成一个完整的培养体系。

第四,公众的宣导。我们需要良性的宣导让社会公众做出正确的判断。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变革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