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多方发力,把好医美质量关

作者:徐军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微创与皮肤整形美容分会会长、伊美尔医疗集团教授

我先从行业自律方面来谈谈我的看法。作为医生,我们应该有行业自律精神,也就是使命感。当年我们学医的时候,要求坚持道德底线,就是你该做什么治疗、不该做什么治疗,有一个起码的规矩。作为医生,我们应该去有医疗资质的机构就业,不要去那种美容机构,这是医生对自己的要求。

医疗美容机构前几年的发展,乱象丛生,一方面和资本投入有关,资本是逐利的。另一方面,在公立医院跟民营医院不公平的竞争条件下,民营医院只能靠宣传发展。现在,国家已经实施严格的监管。作为医疗机构,还是要回归医疗本质,做合法治疗。

从患者的角度讲,我不愿意把做医疗美容的这些人,叫做消费者,因为一旦牵涉到消费,医疗就有点像买卖关系了。我愿意称这些人为“患者”。作为患者,需要具备一些消费意识,第一点,只要做治疗就有风险,所以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第二点,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做治疗。

从企业的角度讲,我们要做良心企业,一定要把好质量关,生产高质量、创新的产品。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政府要进行科学的管理,要制定相对稳定的政策制度,对于医疗美容行业来说,最需要管的是黑诊所。

最后,建议媒体在宣传的时候,还是要称这些治疗的人为患者。而且对于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的报道要相对均衡。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