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五必”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突出政治标准,就必须全面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具体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党组织的意见必纳。考察中,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的意见必须听取。要通过与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交流,了解考察对象对党是否忠诚,看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情况。要通过与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的负责人、支委的交流,了解考察对象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执行民主集中等的情况,看其能否摆正位置,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中是否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不独立独行等。

二、干部群众看法必听。考察中,干部群众对考察对象的看法必听。要通过与广大干部群众的交流,了解考察对象的思想政治表现,看其参加政治学习、带头学习业务知识、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看其工作中是否坚持原则,不随波逐流,遵守党规党纪和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等;了解其道德品质,遵守社会公德情况、弘扬家庭美德情况、恪守职业道德情况,看其道德品质是否存在较大问题。

三、参加组织生活必阅。考察中,考察对象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必阅。要通过查阅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发言提纲,看干部对待组织生活的态度、看干部查找问题的深度、整改落实问题的力度。要通过查阅组织生活会记录等相关材料,看干部在组织生活会上的自我批评和相关发言,同时印证干部所提供的发言提纲等相关材料,进一步评价干部对待组织生活的基本情况。

四、个人相关档案必查。结合干部考察,考察对象的个人相关档案材料必查。要按照“凡提四必”等要求,认真查阅干部档案材料,核实干部年龄,查阅干部入党、参加工作的具体时间,清点干部档案中必不可少的材料。要结合查阅干部档案资料的基本情况,核查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对干部的基本情况、基本条件进行认定。

五、个人思想政治必谈。按照干部考察基本程序,要认真考察开展集体面谈。要对集体面谈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干部认真讲述自己的政治立场、思想品质、价值取向等方面的情况和对自我缺点和不足的认识,从而进一步印证向组织、群众了解的情况以及档案查阅中所了解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深化对考察对象的研判。(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  谭克有)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素质   干部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