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健全人才“引育用”体制机制 促进人才蓬勃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我国人才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总书记对专家人才的关心重视,为全党全社会作出了表率。”

人才是增强综合竞争力的第一资本,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实际需求,进一步创新完善人才“引、育、用”的体制机制,持之以恒重视各类人才建设、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因素。

“筑巢引凤”聚人才。环境优,则人才聚、事业兴。要联系地域、行业特点及企业需求“筑巢引凤”,不断健全人才绿色通道服务政策,在出入境、户籍办理、住房补贴、子女入学、职称评定等方面提供“一站式”高效优质便捷服务。要通过知识产权分红、技术入股等方式,促使人才有更多收益。要建立地方领导联系人才制度、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适时帮助人才解决困难和问题,促使人才变“推着做”为“主动干”,做到“良禽择木而栖”。要注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高端人才的引进,推动高科技成果在本地落地见效。

“铺路搭桥”育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力军。要抓长远、谋长效,从改进教育培训、增加科研经费投入、搭建继续教育渠道等方面着力,不断增强青年人才的政治素养、职业技能、品德修养。要注重言传身教、提携后学,发动老一辈专家,传经送宝,培养青年一代人才。要加强农村实用技能人才、教育人才、医疗人才等各领域人才的培育,促使人才在乡村振兴、产业园区等领域发挥作用。要注重与高等院校、医院等合作,培养一批名医、名师、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人才。

“因地制宜”用人才。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技能各有所长,因使用而为才。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针对各领域的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使用计划方案、体制机制,有的放矢搭建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人岗相宜、人当其位。立足企业发展需求,把科技型人才、知识型人才安排到科研岗位,推动科研技术发展创新。立足农村贫困地区,把农村实用技能人才、教育、医疗人才引到集体经济产业岗位,培养田秀才、土专家、会经营管理的带头人,促使人才带出一连串科技成果与经济效益的连锁“蝴蝶效应”。 (富民县委组织部 张迈)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人才   体制   机制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