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树新风 兴农村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和国家在基层的“广播站”,基层党员干部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基层不牢、地动山摇。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艰苦卓绝的改革时期,直至今日的乡村振兴,共产党人血脉中流淌着的红色基因、不畏牺牲、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的优良精神文化传统,为乡村的建设领路,唱响振兴的“红歌”。

乡村的振兴,走在前列的是思想的振兴。当前信息技术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种思潮层出不穷,难免出现泥沙俱下的境况,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萌发。乡风是村民思想的直接提现,乡风文明要求抓好农村优秀文化的培育,弘扬传统文化,消除历史发展中形成的陈规陋习,严厉打击村内“涉黑、涉恶、涉乱”影响村民日常生活、生产的不法行为,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文村生活新方式,厚植孕育乡村优秀文化的基石,搭建培育“乡风文明”的教育平台。在乡村振兴的当下,需要正视部分基层党组织组织化程度下降,导致组织功能性不足,在推进振兴的过程中,需努力建构有利于培植民众合作互助精神的文化思想格局。

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的信息“传递员”,作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需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要走在群众的前头,积极汲取优秀的文化,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树立正确积极的文化风向,这样才能扎实推进,取得丰硕的成果。弘扬正气,树新风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更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依据。基层党员发扬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精神,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维护党在工作、生活中的形象,做到思想和言行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并带头发扬新风尚,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正确对待权力和名利,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拿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亲力亲为、事必躬亲的精神状态,冲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做到有难党支部带头先“闯”、有苦党员先“吃”、有利群众先“享”,用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带着大家干。基层支部要坚持民主制度,认真听取广大村民意见和建议,健全组织制度,为党群共谋划、谋福利。(廖正祥)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