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哪些方面

核心提示: 当前,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社会建设与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领域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只有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矛盾的理论,正确认识、全面把握我国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才能在实践中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摘要】当前,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社会建设与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领域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只有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矛盾的理论,正确认识、全面把握我国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才能在实践中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关键词】不平衡不充分 “五位一体” 现代化强国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原理,把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概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判断是科学的,是实事求是的。它是基于40年中国改革发展,我国经济社会所产生的巨大发展变化所提出的,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需要。

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

如何认识和理解十九大对主要矛盾的判断,特别是如何理解十九大所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内容,这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而且是关系实践中我们如何把握、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问题,关系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能否找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短板,从而找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任务,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健康发展,确保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们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任务。

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决不仅仅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物质生活方面,而是表现在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全部内容中。这是因为:

第一,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矛盾的理论,从来是把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联系起来考察并进行分析、作出判断的。党的八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判断是科学的,是因为我们党全面考察、准确判断了当时条件下我国社会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状况,我们说,在1957年后党改变八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看法,提出阶级斗争是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观点是错误的,也是因为这一观点不符合当时我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实际状况。因此,理解党的十九大关于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也要从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整体状况去把握,而不是只从生产力的角度去理解。

第二,认识主要矛盾、找准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表现,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部内容中理解。及时概括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找到社会主要矛盾的表现、内容,是为了准确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短板所在、为了找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点任务所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容,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1991年,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讲话,继续深化认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表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党的十五大增加“社会建设”,党的十七大又增加“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更明确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各方面的具体内容要求。因此,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也要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考察中全面认识、全面把握,这样才能找准、找全今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需要解决的短板所在、需要明确的重点任务所在。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仅是在物质生活方面,而且还表现在精神文化生活、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生态环境等方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发展短板,不仅仅是在经济建设方面,而且也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缺一不可。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题中之义,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对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一同高度重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并对曾经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的倾向提出严厉批评。我们党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后就这项任务召开两次中央全会,作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的重要决定,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神文明建设成就更加突出。但是必须看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不足与问题,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快速大幅度提高的状况相比,是一个不能轻视的、相对薄弱的短板。这表现在:

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巩固与坚持存在一些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在党的十八大前,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社会生活中受到冲击,在一些学校、文化场所出现马克思主义“失声”“失语”“失踪”的现象,马克思主义在有的党校、大学和宣传舆论阵地上,其地位被忽视,其指导作用被轻视、被边缘化,在这样的社会舆论背景下,一些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社会群众对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制度、对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淡化、削弱,甚至丧失。影响所及,在过去一个时期的社会生活中,出现了贬损马克思主义、诋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丧失,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盲目追捧,推崇的现象。

二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出现一些消极现象。由于对外开放条件下一些文化人缺乏“纱窗”意识,在盲目崇洋、崇富心态下,对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文化极力追捧,包括对我国港台地区文化的盲目追捧,使得这几十年来,虽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成就很大,但出现了不容轻视的消极现象,如文化产品的文化含量降低,图书、影视剧、音乐歌曲等愈来愈通俗化、庸俗化,高雅艺术的舞台和受众在市场大潮中不断被挤压、缩小,没有文化的人写出大量没有文化含量的“书”,学术著作出版难等;有的文化产品、文学作品热衷于“中间路线”“客观主义”的文化方式,篡改历史、混淆黑白。个别文化产品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被奴役的悲惨状况的原因、本质越来越模糊、混淆,没有是非、没有对错,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也都要刻意隐去战争性质,混淆敌我双方代表的不同立场,抹杀中国人民革命的正义性。还有一些小说、电影、电视剧等都竭力告别革命、躲避崇高、远离正确价值观,热衷于描写、展示极端个人主义、利益最大化、各类人群低级庸俗的私生活,以及得来容易、不劳而获的奢侈腐朽生活方式。拜金主义、极端利己主义、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成为一些文化产品的主题、核心内容,对全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不良的思想引导。

三是社会上出现一些道德滑坡、道德堕落现象。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党一开始就鲜明指出,要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意识的影响,要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等价值观。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冲击,中华民族许多优秀的传统价值受到漠视,反而在社会上出现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唯利是图、极端个人主义、为了个人利益抛弃道德底线的现象,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不守诚信、极端自我、不关心他人、不关心集体的意识增长泛滥,出现了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道德滑坡现象,有些道德堕落现象践踏人类底线、良知令人发指。道德危机使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传统的存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四是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风气败坏现象,危害了社会和谐、健康与稳定。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就以雷霆之势荡涤旧中国留下的污泥浊水,建设了一个风清气正、朗朗乾坤的新中国。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消灭了卖淫、嫖娼、吸毒贩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创造了当时条件下最理想的社会环境。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有一些消极落后现象屡禁不止,社会丑恶现象死灰复燃。在关系人民生活质量的食品、药品的生产、销售中,出现假冒伪劣,不仅是以次充好、缺斤短两,而且将无益的药品、有毒的食品公然出售,赚取黑心钱,丧失了人类底线。地沟油、不合格奶制品、农药残留、激素催长等不放心的食物还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更有人为了金钱丧尽天良,以各种堕落、罪恶的方式贪污受贿,买官卖官,卖淫嫖娼,吸毒贩毒,拐卖妇女儿童……无恶不作,令人发指,不仅严重污染社会风气,而且直接危害人民健康、生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迷信制度,忽视德治,机械地理解“依法”的教条主义等是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

一是落实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相关制度、机制还需完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空话,要通过一系列实质性的制度予以保证。实践中,过去一些地方,在民主建设中盲目推崇西方、迷信西方的民主,又把这种民主简化为一人一票,简单地推崇投票式民主,造成一些地方在干部任用、重大事情决定上不分青红皂白,不问以什么机制才能保证作出正确决策,而是一律推行投票制,简单依赖投票导致一些干部为选票而不愿得罪人,导致社会治理中因为怕丢选票不敢负责、无人负责现象。而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必须有相关群众监管制度。

二是法治建设中存在简单化倾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是目标,必须增强法治意识。对法治理解的简单化、对西方法治的迷信导致不少地方的法治思维是:把法律条文当做死的教条、有条文就简单照套、无条文就拖着不办。不少国家管理、社会生活中的事务因此被耽误,出现了许多简单照套、美其名曰“依法办事”的笑话,而不是根据法律精神,根据依法治国原则实事求是地、积极主动地、以争取好的结果为目的实施治理。把程序绝对化、唯一化,轻视实际效果、实质正义,而简单按照程序做事,导致一些司法案件中因机械套用条文、简单看重程序出现冤假错案,对社会公平正义、对善良公德造成伤害,对公民行为形成不负责任、不道德的引导和影响,老人倒地不扶、见义勇为者受到牵连等现象出现。

三是把制度、法律条文僵化对待,导致社会管理、国家治理中不少荒唐事情的出现,什么事都要找制度有无规定,甚至人民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也不主动工作。个别制度建设本身不尊重规律、不注重制度的科学性,导致一些荒唐落后的制度出现,影响事业发展,有的甚至制造社会不公平现象。

四是社会治理中轻视忽视德治的作用,削弱严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地方社会管理只有简单的罚款、生硬的行政处罚,而缺少思想政治工作,忽视教化的作用,有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削弱对党的这一优良传统的弘扬,不注重“攻心”“打造人心”的工作,只看重严刑峻法,经济处罚、行政法律手段成为唯一的手段,甚至处罚以后也不教育,以至屡教不改,屡惩屡犯,成为社会治理的难题。

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治理中存在的复杂问题也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

一是民生短板仍需补齐。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成就巨大,但与经济飞速发展的状况相比,关系民生的若干内容却发展不足,人民需要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更好的社会保障、更充分的就业等方面相对短缺,特别是有些地方,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而一些家庭子女上学仍成为一大负担;国家对医疗卫生服务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而仍有许多城乡家庭看不起病。

二是公益事业被轻视、忽视,出现失位、错位,导致公共服务水平较差。一些党员干部把国家管理、社会建设的所有任务都误认为可以用市场经济原则解决,自觉不自觉地试图把市场化推向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企图用市场规则、市场经济的办法解决国家管理与社会治理的所有问题。这个认识错误导致在一些地方的政府工作中,忽视、轻视公共事业,看不到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公共财政体制下国家应担当起公益事业职能,应使用财政资源为人民、为社会提供基础的公共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缺乏,人民文化生活的内容完全到市场上去解决,而市场上图书、音乐会、话剧、电影价格很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公共卫生医疗、居民健康服务严重缺失,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医疗单位、药品生产、销售单位以种种方式在市场规则作用下,获得极高的经济收益,而广大群众看病、检查、用药治疗费畸高,至今没有形成能够有效确保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看病、治病花钱少、服务好的机制。

三是社会治理中迷信技术设备,依赖手段、设备的现代化,而忽视管理者——人的现代化,导致社会矛盾难以及时有效化解。比如,交通管理、社会治安管理各个城市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买设备,摄像头之多深入到城市、道路各个地段,但交通拥堵、治安问题在一些地方并未缓解。重要原因是,不少地方错误理解国家治理现代化概念,认为配备先进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电子电气设备就是现代化。在大量先进设备下,居民之间的矛盾无人问津,治安问题不了了之,群众举报案毫无结果,关系群众利益乃至生命健康的一些问题长久不能根本解决,如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电信诈骗、江湖行骗、各种社会上不法分子的敛财罪恶不能根治,传销活动猖獗,各种算命卜卦、掠夺人民钱财现象在一些地方久未根治。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社会丑恶现象死灰复燃、愈演愈烈,黑恶势力欺行霸世、横行乡里,使一些乡村、企业成为法外之地,好人受压、受欺,坏人当道。

生态文明建设的不足与久治不绝的环境污染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又一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一系列思想理念和办法举措。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很大,但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积累的问题仍然严重。

一是资源短缺,某些资源甚至出现枯竭。一些地方前些年只顾眼前GDP的高速增长,“有水快流”,竭泽而渔,导致一些地方煤炭资源、有色金属资源、地下水资源、森林资源乃至草场资源过度使用、过度开发,一些对我国非常重要的资源已出现短缺、难以为继,有些资源难以修复、难以再生。

二是环境破坏。河流断流、草场枯竭,水质污染、鸟类减少,天空难见蓝色、土地土壤板结,绿水青山、空气清澈、鸟语花香成为遥远的梦镜。

三是立体污染。空气中过量的二氧化硫、有害气体排放导致空气质量不断下降,大气污染严重,过度使用化肥使土质严重退化,土壤中的重金属严重超标对农作物生产质量构成根本伤害。地下水过量开采,地下水水质污染、重金属超标危害人的健康。

以上几方面问题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经济建设领域之外的主要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绝不仅仅只是把经济发展搞好就可以了,只有综合解决好这些问题,经济建设才有意义;充分认识到这些表现及危害,就要明确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把解决这些问题当做重要任务。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责编/谷漩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妍卓]
标签: 方面   我国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