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党建引领:情系扶贫 岁月无悔

——农行驻村扶贫干部邓六庆侧记

现年50岁的农行泸州市叙永县支行驻村扶贫干部邓六庆成为扶贫干部已经有4个年头了,尽管扶贫路上苦乐相伴,但他从未后悔。行走于泥泞路上,穿梭在村社之间,与贫困户拉家常,为贫困户谋发展,这是邓六庆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写。4年前,邓六庆响应号召来到叙永县摩尼镇郭庙村,成为了千万扶贫干部中的一员,为了当地的贫困户能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他扎根一线农村,践行着扶贫初心和使命,践行着作为农行一线驻村干部和普通共产党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誓言。

成为“驻村干部”,他无怨无悔

“我本就是大山的儿子,更是一名党员干部”,这是2014年邓六庆决定去担任扶贫干部时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入行30年的“老农行人”,他相继在叙永县支行一线营业网点工作过,2015年他被组织上派往条件艰苦的郭庙村成为一名驻村干部。此前他也曾犹豫过,妻子女儿与他相距150余公里,见面次数屈指可数,扶贫的背后是与家人的聚少离多,个中艰辛难以言喻。然而当他走进村里,看到贫困户生活现状与那期待的眼神,他毅然决定“舍小家为大家”,拿出农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精神,扎根郭庙村,早出晚归、夜以继日工作在扶贫一线,为脱贫攻坚而努力。

调研“村情民意”,他兢兢业业

邓六庆所在的叙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叙永县摩尼镇郭庙村是农行叙永支行对口帮扶挂钩村,全村共计85户贫困户。据了解,该村距县城63公里,道路崎岖,驾车需用2小时。70%以上的面积属于山地,海拔1300米,属高寒地带,自然条件极差,地区环境较为恶劣,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

“肩上有多少责任,脚下就有多少泥土”,这话用在邓六庆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作为农行驻村干部,进村工作后,他迅速完成从“金融人”到“乡村人”的角色转换。为摸清村情民情,他马不停蹄走在乡野田间、深入农户家中、拜访乡里乡贤......足迹很快走遍村子的每个角落。村社间相距较远、路途不便,有时为了核对一个数据,他就头顶烈日徒步几里地入户询问,深夜再加班填写数据分析致贫原因,思考如何才能助力村民们脱贫。通过深入调研,邓六庆意识到交通不便、集体经济落后等问题让郭庙村成了典型的贫困村,他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此,如何改善困难农户生活成了他心里最关切的事情。

图为邓六庆走访困难户

图为邓六庆走访困难户

成功实现“摘帽”,他赢得信任

得知村里的人们饮水困难,他多方奔走联系政府为村民打造了一条饮水灌溉渠道,改变村民多年来用水紧张的局面并实现该村100%的通水覆盖率,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户“饮水困难”这件民心大事;贫困户老王的家人得了癌症,他想方设法为他申请低保,嘘寒问暖、寻医问药;进村的路不好,他积极联系政府修路,扫清了村里的脱贫“路障”,现在新的乡村路即将竣工,“社社通”也成为现实;听闻村民们老是抱怨“转账难、取款难”,他立刻联系同事在郭庙村设立助农取款点,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村民进行转账取款终于不用走上几里山路;利用自身专业金融知识先后20余次在郭庙村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活动,让村里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一件件一桩桩都是小事,却折射出了农行扶贫干部的大爱。邓六庆就像个大家长一样,为贫困户家里的每一件事操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叙永农行挂钩帮扶的郭庙村终于实现整村脱贫!邓六庆收获了村民的信任并获得当地党政部门认可,2017年被叙永县政府评为“叙永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纵使多次受伤,他仍心系扶贫

今年3月19日,在郭庙村扶贫的邓六庆遇到其他单位参与脱贫攻坚的同事车子因避闪不急侧翻落入水田之中,仰天向上,人员受困。见此情形,邓六庆同志连鞋子都没有来得及脱就跳进田中实施营救,与其余人员合力将受困人员救出并送上去医院的急救车。

5月19日,在泸州市中医院的骨科住院病房内,前来探望慰问的领导同事提出希望他安心养病,但他仍心怀内疚地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最需要我的时侯,我却躺在病床上”——受伤之际,他心里仍然丢不下郭庙村的85户贫困户与他的脱贫事业。时间追溯到2018年5月14日下午,在叙永县摩尼镇政府开完会后的邓六庆一直心系村里新修的那条新公路,为了进一步了解公路施工情况,他徒步前往修建的地点。当地5月正值雨季,郭庙村村路本就山高路陡,加之雨水作用,使得原本不太好走的山间小路变得更加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因为脚下一滑,他瞬间毫无防备摔倒并瘫坐在了那条他走过无数次的泥泞村路上,导致腿部腓骨、胫骨两处严重骨折。如今,邓六庆已进行了第一次腿部手术,还在病床上恢复的他仍然时刻念叨询问村里的近况,时刻挂念着他深爱的扶贫事业。

2

图为农行泸州分行党委书记陈良凯同志看望慰问邓六庆同志

情系扶贫,埋头于三亩田间;身肩重责,奔波于村社乡邻。邓六庆作为无数农行扶贫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以实际行动扎根定点贫困村,展示了农行人的担当和使命,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定不移战斗在扶贫前线,用行动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默默地贡献着农行力量。(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泸州分行)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