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我国首个地铁“海绵车辆段”正式投入使用

6月6日,随着第一列“锦绣紫”电动客车缓缓驶出心圩车辆段车库,标志着国内首个“海绵车辆段”——广西南宁轨道交通3号线心圩车辆段正式投入运营使用。

1

“高楼与繁花相映成趣,往来如织的列车在碧水倒影与园林中穿行”,这是正式投入运营后的海绵车辆段明显区别于普通车辆段的生态景观特征。主要数据显示,海绵车辆段拥有6个下凹式绿地,7个雨水花园,600多米长的雨水传送植草沟,12000多平方米的透水砖,各类树木共25种820余棵,这些海绵肌体让车辆段具备了渗透、滞蓄、收集雨水的功能。小雨时可储存径流的雨水,控制外排水量、补充景观用水需求;暴雨时,则发挥调节功能、削减峰值流量。

承建方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四公司现场总负责人谢碧辉介绍:“心圩海绵车辆段除了能蓄水,湿塘还将经过沉淀过滤及消毒的雨水由水泵提升至地面回用,供绿化、景观补水及道路浇灌使用,实现水资源循环。此外,车场内的所有绿地植被下方依次铺盖着砾石、粗砂、细沙等,并配备多条雨水管,兼具吸水和蓄水功能。”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像海绵一样,遇到中小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蓄存、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地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为了更好地响应南宁海绵城市建设发展,填补广西区内外车辆段项目海绵城市建设的空白,基于轨道系统的车辆段场地实际条件,南宁地铁3号线心圩车辆段充分考虑南宁地域气候、经济、技术等条件,筛选并分析了适合车辆段的低影响开发技术,通过海绵城市方案分析和计算,确定了轨道系统车辆段构建海绵城市的设计思路、低影响开发措施与设计流程,实现径流总量控制目标。

该海绵车辆段正式使用后,车辆段及周边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将提升至68%,年径流污染削减率提升至50%,年节水可达到2万余吨,既能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又能保障地铁安全运行。(钟咏峰、王启军)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车辆段   海绵   地铁   投入   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