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全心全意,真情真心,落实在理县田间地头的精确扶贫

从县城出发沿317国道往东北部驱车20余公里,穿过一处溪滩,在一片樵木林与山石堆垒而成的矮墙之后,却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块一块整理分列的田地错落有致,一排一排有序种植的樱桃硕果累累,一列一列攀枝而上的四季豆分列周边,而辣椒、青菜等季节性蔬菜则交错种植其中,在田地的旁边,一条三面光水沟穿行而过,其中的股股清泉宛若“生命之泉”,滋润这些原本干涸的田地,郁郁葱葱的瓜果蔬菜生长此间,让村庄有了“生命力”,也让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这是笔者近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薛城镇沙金村看到的场景。前文所述的三面光水沟就是来自浙江金华的精准扶贫援助项目,总投资532479、43元,建设三面光水沟三千米,灌溉面积160亩,受益人三十多户达120人左右。

“这个水沟让我们种地都充满了幸福感。”在沙金村,村民龚建均拉着程继军的手不肯放开,一个劲的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县里、镇里领导的关心。而程继军则用熟练的川话与其交流,关心其日常生活及农作物生长、收入情况。

当笔者问及是否知道这个水沟是哪里支持援建时,龚建均和村民高声说道“浙江!”沙金村的“引水扶贫”工程只是浙江援川干部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理县人民的“浙江情”,援川干部的“理县情”

“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正是在此背景下,浙江永康市副市长程继军受组织委派,前来理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和其他援川干部一道舍小家为大家,奔忙在理县的山乡田间地头,让东西部协作扶贫引得“活水”来,绿了山林、美了山乡、富了村民。

作为援川干部,程继军告诉笔者,理县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民风淳朴、民族团结,既然组织委以重任,就要全力以赴,作好东阳、永康、理县三地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理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助力理县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我既是浙江的干部,更是理县的干部,我们要以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起引导作用、示范作用、引领作用。”程继军动容的说。

近年来,东阳、永康、理县三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相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阿坝州委州政府和浙江驻四川藏区前方工作组的坚强领导下,金华驻理县前方工作小组与受援地党委、政府紧密配合通力协作、锐意进取攻坚破难,对口支援四川藏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优质高效开展,取得了新成绩新成效,得到了理县各族群众的真诚欢迎和充分肯定,有力助推了受援地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援智: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

——战略协作日益深入。金华、永康、东阳、理县四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开展定期走访,积极夯实四地联席会议制度。仅2018年,金华市、永康市、东阳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累计完成互访并召开联席会议5次,累计签订市级、镇镇、村村、医院、学校、村企、部门、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结对帮扶协议44份,全方位、多层次深化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互动交流日益频繁。永康市、东阳市和理县主要领导、相关部门、村企负责人,多次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在劳务输出、助学助教、医疗扶贫、产业扶持等方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8年东部县市党委或政府领导以及各级部门人员到理县互访人次数累计190人次,理县党委或政府领导以及各级部门人员到东部互访次数累计195人次,两地互动交流和合作趋向日常化。

——组织管理日益完善。2018年理县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承接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经信局;同时狠抓落实、迅速行动,调整由浙江挂职副县长专职协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并从相关业务部门抽调5名工作人员组建专班,专职从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援资:精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对口援建项目开展:2018年共下达规划内项目4个,主要用于理县高半山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工程323万元、理县高半山产业发展项目294万元,理县藏羌古村落保护工程项目256万元。2018年支持理县新增规划外项目6个,主要用于理县特色种养植小区建设、理县羊肚菌产业发展项目、理县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基地建设项目、人才支援项目、理县农旅融合发展扶贫示范项目及劳务协作项目,目前项目均已开工实施。

——对口援建资金使用:2018年规划内项目共下达4个,总资金913万元。目前,理县高半山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和提升工程资金已拨付243.631万元,资金拨付率为75%;理县高半山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已拨付294万元,资金拨付率为100%;理县对口支援前期工作资金已拨付40万元,资金拨付率为100%;理县藏羌古村落保护工程已完成招投标,正在签订合同,资金暂未拨付。

2018年以来,浙江省加大对理县的对口支援和帮扶力度,全方位拓宽合作领域,在全面落实规划内项目外,新增下达项目6个,共到位资金2477万元。其中:理县特色种养植小区建设1000万元、理县羊肚菌产业发展项目400万元、理县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基地建设项目400万元、理县人才支援项目70万元、理县劳务协作项目30万元、理县农旅融合发展扶贫示范项目577万元。

此外,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充分发挥畅通渠道的作用。通过搭建平台,组织推动社会力量扶贫,激发东部地区公众参与热情,捐助理县教育事业发展课桌椅1000套、校服4000余套;捐助理县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农村垃圾分类桶2万个、污水处理终端设备10套;捐助理县脱贫攻坚事业助力贫困学生、群众脱困资金23.6万元;捐助理县卫生事业发展彩超机1套、制药机10套等,截止2018年,永康东阳两地各类社会捐助物资、资金达701.5万元。搭台完成了26多家企业与理县26个贫困村的结对协议签订,村企结对帮扶资金达100余万元。

援力:全面进行人力资源支援

——强化人才支持、健全人才管理。充分发掘永康、东阳两地人才综合优势,大力推进三地人才交流,积极落实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派对接工作。目前已完成永康、东阳选派的23名专业技术人才到理县的挂职报到;同时深化人才互派挂职工作,理县选派的4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两名老师、一名医生、一名疾控人员)、2名党政干部也已落实工作岗位。

为充分发挥东部地区挂职专技人员技能,各职能部门根据每个挂职干部人才的工作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并进一步落实挂职干部人才的后勤保障工作。

——深化人才培训。为深化协作领域交流,提高基层干部服务水平,提升农村困难群众就业能力,发挥致富带头人投身农村建设引领致富作用,助力理县乡村振兴事业,组织了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年轻干部、困难群众、致富带头人5大类培训,重点培训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依法治理、生态环保、党建提升、劳动技能、创业创新等方面内容,今年累计培训了各级党政干部和年轻干部人才6批次230名,困难群众劳动技能培训5批次281人,致富带头人培训2批次113人,基本覆盖了理县优秀党政骨干、年轻干部人才、待业困难群众、致富能手等,为理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保障。

——劳务协作,照顾家庭与就业创业两不误。针对理县人口基数小,困难群众虽有外出打工意愿,但更加愿意在距离稍近的成都等地务工,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在药材、菌类、水果成熟之际返家务农。2018年,通过与浙江方对接,浙江金华东阳组织其成都商会企业20余家,开展了2018浙川东西部就业扶贫劳务协作系列活动,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

永康、东阳、理县三地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达成合作意向:把藏羌银饰与永康五金特色产业相结合,让传统工艺焕发应有生机。

同时,为激发东部企业招聘理县劳务对象积极性,协调理县、东阳、永康三地人社部门推出相应的资金奖励政策,并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积极开展贫困群众就业培训,截止目前,完成转移贫困人员省外就业63人,省内就业331人;完成就业培训5期,培训群众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1人);组织贫困学生到东部就读职业院校实现就业7名。

援策:融合三地产业资源特色,进行产业融合互补合作

结合永康、东阳、理县三地各自产业资源特色,勇于创新开展工作:

——牵线东阳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向桃坪羌寨、毕棚沟两单位授牌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浙江省外唯一外景拍摄基地;

——积极谋划东阳、永康、理县三地互为旅游目的地的合作模式,今年新增落实了理县为东阳、永康干部职工疗休养目的地,截止目前已经有5批次疗休养团队共102位永康干部职工顺利完成行程;、

——根据理县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存在的差距,尝试探索新的东西部协作模式,开展积极的招商引资活动,目前来理考察项目投资的企业与个人达15批次,为理县发展大数据、大信息平台招商2批次,顺利招商完成企业注册2家;

——协调义乌旅展会组委会免费为理县提供展位,并带队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于2018年5月24日参加了第十届义乌市国际旅游博览会,扩大理县旅游影响力;

——顺利搭建理县、永康民族文化融合桥梁,邀请理县手工艺合作社参加了永康市首届传统手工艺展览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笔者在理县的城区、山乡、农村看到,一派生机盎然、和谐幸福的景象跃然眼前。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支援的决策部署,自2014年至2020年,浙江省集中对口支援四川阿坝州13个县和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根据2014年底前制定的《浙江省对口支援四川藏区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金华市本级和兰溪市、义乌市对口支援汶川县,金华市本级和东阳市、永康市对口支援理县。

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为浙江援川干部点赞。她说,精准扶贫的难点在高山,精准扶贫的希望也在高山。浙江精准扶贫援策、援资、援力、更援智,让理县人民坚定了信心,增加了获得感,更提升了凝聚力,促进了民族大团结。

(周星亮 沈贞海)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理县   田间   扶贫   真心   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