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榜样学校 > 正文

“常规范、常整理、常清洁、常检查、常总结” 大浦附幼食品安全 以幼为本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切实加强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幼儿的身体健康,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自2018年3月起在全区幼儿园中率先推行食堂“五常法”管理模式,进一步打造“让幼儿满意,让家长放心”的食堂。

常规范。该园结合食堂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原料采购索证五常制度》《食品贮存五常制度》《食品粗加工五常制度》等五常管理制度,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同时,该园还进一步细化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并将各项制度制作成展板,悬挂在食堂的各个操作间,同时也打印成册,发放给幼儿园伙委会的教师、家长,随时接受监督与管理。

常整理。走进大浦附幼的食堂,你会发现这里有很多种颜色色标,有用红色标识的主厨间、蒸煮间,黄色标识的主厨库和副食库,绿色标识的切配间和粗加工间等,他们通过颜色区分了大小十三个操作间。各个操作间的用具、物品等都分色、分层、分类、分区按标签在指定位置放置,物品有名有家。大浦附幼园长刘芳介绍,为了避免各个操作间工具的混拿混放,他们还特地为同功能的工具打造了“××的家”,将工具悬挂在划分好的指定位置,这样整理确保了各种操作用具不乱放、不混用。

常清洁。这里食堂的每个区域都有清洁责任人:公共区域采用轮值的方法,小区域包括各个操作间的操作台、刀具及刀具架、切菜机、豆浆机等则采用责任卡的方式落实到固定责任人。“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使环境达到无积尘、无油污、无水渍、无破损的要求,已成为每个工作人员的打扫准则。

常检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促使每一个食堂员工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该园制定《员工日常守则》《安全制度》《卫生制度》等,工作人员对照标准自查自纠,主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对五常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将检查结果公布于众,并与奖罚挂钩。奖励为主,惩罚为辅,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团队合作意识。

常总结。每周的食堂工作人员工作例会,都会组织讨论,解决问题、交流经验,让员工进一步了解五常、认识五常、参与五常。该园还开展“厨艺之星”、“优秀员工”等评选活动,让幼儿、老师及伙委会家长参与其中,通过邀请伙委会家长、教师代表走进食堂,参观食堂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并与幼儿一起用餐品尝工作人员的厨艺,用投票方式评选出最喜欢的菜肴。

“‘五常’管理是大浦幼儿园贴心服务幼儿的一个创新。”刘芳说,他们将在“五常”管理上进一步创先争优,精心打造“安全、优质、规范化、现代化”的优质品牌。

本文刊发在2018年7月20日《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食品安全   幼儿   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