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情系山区,心系群众”年轻党员驻村扶贫故事

2018年7月,朱林同志成为日喀则市教育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中的一员,进驻昂仁县亚木乡同色村开始扶贫工作,并当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工作队吃、住在村中,为了不增加村里负担,驻村工作队自己拿钱买粮买菜。村委会办公条件艰苦,办公、吃住都在一个屋内,有时停电二十几天,尤其是雨季,外面下小雨屋里下大雨,驻村工作队员们就一盆一盆的向外倒水。作为一名汉族同志,在与村民交流上多有不便,为了能与村民拉近距离,他积极走访与村民沟通,白天在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生产发展情况,了解村民的想法和需求,晚上在村委会与村干部讨论国家的方针政策。

农闲时期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弱病残的留守人员。村中贫困户达瓦曲卓大娘,一个人在家靠养牛种青稞为生,孩子全部外出打工。她经常来村委会借电话和家人报平安,驻村工作队的水果也会给老大娘送一些。很多留守小孩只有三四岁大,来到村委会时候,都会教孩子说汉语,给孩子一些水果零食。看着孩子们的笑容,想到的是我们更应关注这些孩子和老人,送去的不只是经济上帮扶,更多的该是精神上的关爱。当时光老去,谁都会需要亲人的陪伴。

教育是国家的重中之重,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一家出两名大学生肯定是喜事,但格桑、次旺央宗两兄妹却遇到了难事,哥哥格桑2017年考入四川警官学院,妹妹次旺央宗2018年考入甘肃卫生职业学院,一家靠弟弟在外打工和父母在家种植青稞、养羊的收入根本解决不了两兄妹上学在外的学习和吃住费用。朱林同志联系了昂仁县教育局得知有“育才基金”帮扶贫困大学生读书的项目,立刻帮助两姐妹联系申请。

2018年10月金秋时节,天气也渐入寒冬,朱林同志看到村中孩子衣物单薄,不少贫困户家庭大人衣物破旧,他决定将日喀则市教育局三个驻村点的建档立卡户及亚木乡小学学生、幼儿园的孩子,让他们在这个寒冬每人有一件新毛防寒过冬。“金秋送温暖,捐衣献爱心”及“心系山区教育,情暖莘莘学子”的爱心捐赠活动开始在脑海浮现,自己自筹一部分,另一部分是爱心企业捐赠,共计3万多的新衣物物资向外捐出发放。截止2018年10月17日,昂仁县亚木乡同色村、朗孜村、哲宗村及亚木乡小学所有建档立卡户及学生每人都得到了至少一件新衣。

“众人凝心聚力,牵手圆梦未来,送暖深进山区,帮扶雪域乡亲。”梦想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使命任务,任重而道远。虽然生命的长度有限,但人生的宽度无限。朱林同志正是以他共产党员的坚守与信念,完成组织交给他的任务,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党员   山区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