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忠诚的标准及特征

揭示忠诚的内涵是更好把握忠诚的前提。忠诚作为关系概念,是指对对象的忠诚,这里的对象,主要是党、国家和人民。忠诚作为过程概念,是指干部要始终如一、坚定不移保持忠诚,不管风吹浪打还是饱经风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忠诚作为价值概念,是指干部积极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对党、国家、人民在思想、政治、行动、工作和各种情景中,能做到始终如一、坚定不移自觉服从、维护、推进,当遇到种种艰难险阻时,能作出自我牺牲。

干部忠诚的对象是党、国家、人民及其事业;忠诚的方式是服从、维护、推进、执行、牺牲;忠诚的性质是自觉、主动、始终;忠诚的维度是思想、政治、行动、工作、各种情境中的忠诚,是在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的忠诚。不听从党的决定,不服从组织安排,不维护党、国家、人民的形象,不积极主动推进党、国家、人民的事业,不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那不叫忠诚;以权谋私,损害党、国家、人民的事业的行为,那不叫忠诚;不主动、不始终的忠诚不是真正的忠诚;只在某方面忠诚而在其他方面不忠诚,也不叫忠诚。

忠诚具有几个基本标准。言行上是否一致。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言而不信、言而不实、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公共场合一套私下另外一套,是不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诚信守信,从维护党、国家、人民的形象和事业的高度实事求是讲真话才是忠诚。

信念上对党和国家及其事业是否认同。党员干部能从感性、知性、理性上高度认同党和国家,并自觉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而尽心竭力,是忠诚;如果从感性、知性、理性上对党和国家及其事业不认同,敌视、抵制、诋毁党和国家,是不忠诚。

时间上对党、国家、人民的忠诚是否持久。今天忠诚明天不忠诚,忠诚是一时的,这不是忠诚;不管任何时候,不管是今天还是明天,对党、国家、人民及其事业始终如一、坚定不移的忠诚,才是真正的忠诚。

范围上对党、国家、人民及其事业的忠诚是否全面。忠诚应是全方位的,既包括各种情境中的忠诚,也包括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的忠诚。全方位的忠诚才是真正的忠诚,只有某方面的所谓忠诚而其他方面不忠诚,那不是真正的忠诚。

品格上是否坚定。忠诚具有坚定性,体现为矢志不渝、坚定不移的品格。在革命年代,一位共产党员被敌人严刑拷打,但他仍然视死如归不叛党,这就是对党忠诚。否则,经不起严刑拷打,出卖同志、透漏机密,当叛徒为敌人效劳,就是背叛,更谈不上忠诚。在和平建设年代,对党、国家和人民忠诚,就体现为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地献身于党和国家事业,在任何情境下绝不动摇。

行为上是否自觉。忠诚,既是党和国家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即“要我做”,更是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即“我要做”。“我要做”的忠诚才是真正的忠诚,党员干部的忠诚最终要落实到“我要做”上,否则,“要我忠诚”而“我不自觉忠诚”,只喊口号不见行动的忠诚不是真正的忠诚。

态度上是否服从。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工作上表现为对党、国家、人民及其事业服从的态度,听从党的决定,服从党、国家、人民的安排;不听从党的决定,不服从党、国家和人民的安排,在态度上抵触甚至对抗党、国家和人民及其事业,处处与党讲条件,就是不忠诚。

政治上是否维护和担当。当遇到诋毁和损害党、国家、人民的形象和事业的错误行为、现象时,能站出来与之作斗争,能恪守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为党和国家增光添彩,这属于忠诚;对诋毁和损害党、国家、人民的形象和事业的错误行为、现象置之不理、听之任之、不敢斗争,甚至做出有毁党和国家形象的事,这属于不忠诚。

根据上述阐释,忠诚干部的行为特征包括:天下为公、大公无私;自觉自律、积极主动;在党爱党、始终维护党和国家的事业和形象;与党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听从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恪尽职守、尽心竭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不折不扣、刚性执行;忍辱负重、光明磊落。

(作者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责编/赵橙涔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
标签: 特征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