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九牧:打造智慧家居空间

【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小牧,给我们唱首歌吧”“小牧,我要冲水”……在位于福建省南安市的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核心技术展区,一款能够识别语音指令,并自动完成冲洗、消毒、洁净等一系列操作的智能马桶让人大开眼界。

“我们专注打造智慧家居空间,把智能制造引入传统产业,重视核心技术研发,不断进行产品创新,逐渐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九牧董事长林孝发说,29年来,九牧从一个家庭小作坊“变身”为我国智能厨卫的龙头企业,探索出了一条“传统产业—智能家居—大健康产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

智能散发魅力

2013年,九牧联手法拉利设计师乔治·亚罗,第一次将汽车设计理念融入卫浴空间;2015年,九牧第五代高端智能马桶G5在美国硅谷发布,采用手势与语音控制技术;2018年,九牧发布能够进行智能冲水的G6干净马桶,让消费者体验到“动口不动手”的智慧生活;现在,九牧生产的镜柜能够检测体脂、心率等健康数据,还可以为用户量身打造护肤方案,散发出更多的智能化魅力。

“今后我们生产的浴室柜,除了可以检测体重、体脂之外,还将能够实现尿检等功能。”林孝发说,通过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九牧不断探索家居系统智能化,用户通过语音、手势即可实现对卫浴的掌控,厨卫不再是冷冰冰的日常用具,而是更具智慧、更人性化的“生活伴侣”。

如今,九牧的产品已覆盖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销售10亿件,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打造更加智慧的家居空间。

智造提升效率

智能,不只体现在产品上,也体现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高压自动成型、智能干燥、机器人施釉……在九牧的陶瓷智能车间,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九牧对现有的马桶和卫浴五金工厂进行“柔性生产”技术改造,大量使用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进行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据介绍,传统的卫浴五金厂铸造生产线采用人工手动浇注,生产工艺参数无法形成标准,产品不良率高,生产效率低。九牧进行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提升了167%。另外,传统的卫浴五金厂抛光生产线需要手工作业,劳动强度大,九牧加以改造,应用机器人打砂,实现了产品无人化抛光,生产效率从以前的15天缩短至2小时。

在智能制造的基础上,九牧还实现了定制化生产,收到订单后,能够1小时完成设计、24小时完成制造,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创新成为烙印

20世纪90年代,林孝发带领九牧进军国内卫浴市场。1995年,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内地市场上第一个花洒。多年来,九牧的创新脚步始终不曾停止。从比普通陶瓷光滑3倍的创新丝滑釉技术,到电解除菌水洗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打在九牧身上的烙印。

如今,九牧在全球已拥有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超过2000个研发设计团队,获得产品先进专利3000多项,平均每3天申请一个专利,仅智能马桶这一项产品就拥有1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每年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费用不少于销售总额的5%”早已成为公司的一个“定律”。

林孝发表示,未来,九牧将继续专注核心技术研发,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产业化应用,把领先技术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让专利成为销售、盈利新的增长点,让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