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政治篇 > 正文

习主席为我们颁发勋章

2018年9月26日上午,山东省枣庄军分区礼堂座无虚席,官兵在此聆听“八一勋章”获得者、空军试飞英雄李中华的精彩报告。

阵阵如雷掌声,彰显了官兵对英模的崇高敬意。

邀请李中华前来授课的是战斗英雄、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两位英雄再次相逢,不禁回忆起2017年那个光荣神圣的时刻——

2017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他俩和麦贤得、马伟明、王忠心、景海鹏、程开甲、王刚、冷鹏飞、印春荣等首批“八一勋章”获得者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英雄模范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功勋荣誉是军人崇尚的价值追求。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激发军人战斗精神,既要强调牺牲奉献,又要注重发挥政策制度的调节作用,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

这些年,从颁发《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到制定《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从印发《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总体方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等法律修改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军人荣誉体系构建,正一步步走向完善。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号手就位!”2018年国庆期间,在火箭军某导弹旅阵地,记者又一次见到王忠心。“龙宫”深处,他正指挥号手对大国重器进行精心“体检”。

回想2017年授勋时的场景,一向从容平静的王忠心难掩内心波澜:“习主席亲自为我戴上勋章、理直绶带,他亲切的笑容让我感到无比温暖。”

入伍32年,王忠心始终扎根一个连队、坚守一个岗位,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任务28次……先后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听取王忠心的汇报后,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对他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2016年5月,习主席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荣誉再多,我还是那个兵,决不辜负习主席嘱托,带出更多技术骨干!”这些年,王忠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倾力传帮带,带过的兵中12人当上干部,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带出200多名“金手指”“导弹通”。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让王忠心和战友们备受鼓舞。他感慨地说:“想受人尊崇,军人首先要带头崇尚荣誉。习主席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在王忠心眼里,军人的荣誉是拼出来的。2016年,我国首次派出军机,跨越11个国家,飞行27000多公里,奔赴马里接运执行维和任务遇袭伤亡的英雄,中央军委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迎接烈士和伤员回国。他说,这种庄严的仪式,饱含的是人民对英雄的敬重、对军人荣誉的尊崇。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习主席讲话饱含深情,让战斗英雄韦昌进激动不已。

20岁的韦昌进在一次边境作战中全身22处负伤,左眼失明,独自坚守哨位11个小时。身边4位战友相继牺牲,他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战斗结束后,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被媒体和官兵誉为“活着的王成”。

“那一刻我热泪盈眶,也终生难忘!”说到习主席为他授勋的情景,韦昌进难掩心中波澜,“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当年参战全体战友的浴血奋战、奉献牺牲,这枚勋章更属于他们。”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

短短几年,新设立“八一勋章”,再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出行享受军人依法优先,军人荣誉标识多元化、具体化、可视化……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一名打过仗的老兵,韦昌进对记者说,他既是新时代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完善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直接受益者。

多年军旅生涯,韦昌进对健全军人荣誉体系、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有深刻认知,他认为离不开军人的职业自信、社会的厚植培育,更离不开完善的制度维护。

从人武部政委,到警备区副政委、军分区政委,前些年,韦昌进亲身经历了“当兵冷”“征兵难”“安置难”,也一直致力于推进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退役士兵再就业等军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政策制度的杠杆与导向作用日益明显,军人荣誉的维护、军人价值的褒扬、军人付出的肯定走向刚性。”对此,韦昌进颇感欣慰。

风正好扬帆。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走向制度化、规范化,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运行,退役军人安置“清零行动”启动,“寻找光荣的您”活动深入开展,统一悬挂光荣军属牌匾有序推进,军嫂、军娃纳入地方优待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所有现役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认同感与日俱增,尊崇军人、崇尚英雄的社会氛围不断浓厚。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8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北京天安门。

清晨的金色阳光,洒向“祝福祖国”巨型花篮。王刚手持白菊,与来自全军不同战斗岗位的7位英模代表,参加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此时此刻,反复咀嚼‘军人荣誉’这4个字,我深感责任如山。”王刚抚摸着胸前的勋章说,“每一寸山河热土,都是中国军人用生命坚守的战位;每一个中国军人,都时刻准备着——赴汤蹈火、冲锋陷阵。”

“赴汤蹈火、冲锋陷阵”,寥寥8个字,分量重千钧。这是习主席签署的授予王刚“八一勋章”命令中的“关键词”,也是王刚在反恐处突一线的真实写照。

2016年9月,王刚奉命带队追捕一伙暴恐分子。从大漠搜捕到天山,从深秋追击到初冬,子弹在他头顶“嗖嗖”地飞。“跟我上!”王刚一声令下,率先冲出掩体最终全歼暴恐分子。

“授勋仪式上,习主席亲手为我们一一佩挂勋章,那一刻,我热血沸腾、激情难抑。”回想2017年那激动人心的时刻,王刚依旧心潮澎湃。

当王刚与身边其他7位英模分享那一幕场景时,大家都坚定地表示,要再立新功,用生命捍卫军人荣誉,誓死打好每一仗。

来自陆军某部的一等功臣高攀,连续3年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竞赛,先后荣获“最佳射手”“优秀驾驶员”等奖项,所在参赛队连夺6枚金牌。听王刚讲述体会后他信心倍增:“军人生来为战胜,我一定化荣誉为动力,为强军兴军再添光彩。”归队后,高攀作为该部升旗手参加了升旗仪式,向官兵们讲述了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感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对于激发军人战斗精神、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感慨,这几年荣誉体系建设带来的“红利”越来越多,官兵“空中拼刺刀”的胆气更足了。

这两年,戴明盟所在基地着眼舰载机飞行员培养路径中的难点及风险,以实战营造战斗氛围、以荣誉激励战斗精神,加强以飞行教官为重点的组训骨干队伍建设,紧前筹划飞行员选拔工作,全力推动组训模式创新,大力开展新时代群众性比武练兵活动,新一批飞行员改装飞行顺利展开。

军旗猎猎,号角催征。2018年10月3日凌晨,刚从北京归营的王刚毫无倦意,站在作战地图前沉思。“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习主席为武警部队授旗时的训词仿佛又在他耳畔回响。王刚深知,身后还有一场场硬仗在等着他。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标签: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