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核心提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围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布局树立强国富民之志,以解决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为首要社会责任,以当代中国精神为指导,推进“忠、孝、爱、善”的基本道德要求落地,推动时代新人在思想政治、道德法律上的全面发展。

【摘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围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布局树立强国富民之志,以解决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为首要社会责任,以当代中国精神为指导,推进“忠、孝、爱、善”的基本道德要求落地,推动时代新人在思想政治、道德法律上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时代新人  民族复兴  青年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育人要求。探讨用当代中国精神培养时代新人的基本规格,是新时代“培养什么人”必须回答的课题。

“强起来”时代的新人既要承接“站起来”“富起来”时代的育人要求,又要突出“开来”“启后”的特质,彰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方位

时代新人的内涵具有一定的时空界限,与时代特征密切相关。当前,我们要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论述为导向,探索时代新人培养之道。

中华民族在追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经历了不同的历史发展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站起来”时代的突出特征可以用“两个主”来概括,即国家独立自主和人民当家作主。强烈的爱国意识、民主意识和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意识,已成为“站起来”时代中国人民的标识性理念。正如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上的开幕词所讲的,“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主要矛盾是时代变革的基本动力和显著标识,是时代划分的根本尺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华民族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也开始了“富起来”的征程。“富起来”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只有“富起来”才是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所在。所以,“富起来”是我国在改革开放背景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目标。改革催生创新,发展旨向求富。因此,改革创新意识、发展求富意识,以及公正、法治、诚信、友善等理念,就成为“富起来”时代的时代新人的标识性理念。

党的十九大把脉时代进程,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向世人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什么样”的重大问题为导向,高度概括和揭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代新人培养要求的实质联系。

“强起来”时代的新人既要承接“站起来”“富起来”时代的育人要求,又要突出“开来”“启后”的特质,彰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方位。所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意识、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意识、为建设强国而奋斗的意识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就成为当前时代新人的本质要求和标识性理念。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树立强国富民之志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按照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提升,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等强国标志,探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首要的就是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国富民之志。

建设以富强为标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时代新人履行热爱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维护祖国统一、尊严和荣誉的义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强国富民的历史使命而努力。

建设以民主为标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时代新人树立人民主体地位和人民当家作主理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建设以文明为标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时代新人树立文化自信理念。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不断提高全体人民文明素养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而努力。

建设以和谐为标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时代新人树立追求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理念。为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

建设以美丽为标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时代新人树立绿色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贡献。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自觉肩负社会责任

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社会实践要求,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肩负的重要社会责任,应当指向解决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所以,我们应从这两个方面分析时代新人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人民从物质生活需要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拓展,要求时代新人提升公共意识。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容更加广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容不仅包括物质生活需要这些客观“硬需要”,还包括由物质生活需要衍生出的主观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而且由客观的物质生活“硬需要”衍生出的主观的精神文化生活等“软需要”呈现出“由弱到强”的上升趋势。如人们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的尊严、权利意识、改革成果共享意识、追求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意识等具有精神文化色彩的“软需要”更加迫切。所以,时代新人所要肩负的社会责任更为突出地指向提升公共意识,特别是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正确地认识和处理这些带着主观色彩的“软需要”,增强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正能量。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条件是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彰显出人民的需要已从个体全面发展引申至社会全面进步。我们从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逻辑出发,得出时代新人所要肩负的社会责任就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自觉;而从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全面进步的诸多实践要求出发,说明人民的需要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拓展的诉求日益强烈。因此,时代新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自觉之责任更为突出。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做社会主义合格公民,践行公民道德价值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就要落实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回答的,我们要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这一基本问题。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并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全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价值准则,是对《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再提炼、再概括,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核心要求。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涵盖,就要从公民层面的道德准则延伸到社会层面的公民道德取向和国家层面的公民道德目标。要引导时代新人在国己关系、社己关系、人己关系、自我关系上认识和处理好各种道德关系。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时代新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和道德落地内容,从“上善”“忠孝”“责任”“奉献”的关键词中,提炼出“忠、孝、爱、善”,作为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道德行为规范。

以加强公民道德意识教育为切入点,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制度化工程。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制度建设具有持久、稳定的重要教育功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从公民道德建设制度化操作运行的过程,进一步提出加强公民社会责任意识、言行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的要求,明确了推进新时代道德建设制度化与强化公民道德意识同步建设的方针。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制度化工程落地的切入点,就是把公民道德建设制度化工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共建并行,以确保公民道德建设制度化工程得以健康运行。道德要得到遵守,实现文明行为常态化,必须以提高全体公民的道德意识为前提。同样,法律要得到遵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必须提高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培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需要加强道德本质和道德主体的宣传解释工作,这是公民达到道德自觉,并为实现自己的利益去奋斗的根本所在。

道德的本质是利益,包括人们的物质利益、精神利益、社会生态利益等。公民要“讲大德”,本质是维护国家利益;公民要“讲公德”,本质是维护人们的公共利益;公民要“讲私德”,本质是维护个人及人际间的利益。时代新人是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也是公民道德建设的主体和公民道德规范的对象。只有引导时代新人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并为实现自己的利益奋斗,他们才能实现道德行为自觉,进而形成真正的道德自愿。

以当代中国精神为引领推动时代新人在思想政治道德法律上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是:思想上进步,政治上清醒,做人不逾道德规范,做事不违法律底线。具体讲就是爱袓国、守法则、有理想、讲道德、做主人、尽职责、讲平等、促和谐、讲政治、谋发展。可以概括为爱国、崇法、尚德、维权、尽责、平等、和善的基本道德要求。

(作者分别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郑州大学教授、博导;河南省育英素质教育研究院党组书记,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②《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5月5日。

③《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

责编/赵橙涔    美编/李月敏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大任   复兴   新人   民族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