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如何深入开发文化旅游资源

核心提示: 我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为更好发挥资源优势,各地应重点挖掘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加强区域联合营销,引导市场有序发展,并借助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地宣传。

【摘要】我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为更好发挥资源优势,各地应重点挖掘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加强区域联合营销,引导市场有序发展,并借助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地宣传。

【关键词】海外经验 文化旅游 文化遗产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标识码】A

我国历史源远流长,国土广袤,民族众多,因此形成了丰富多元的文化。这些文化资源如同含量巨大的矿藏,在对外国游客展现巨大吸引力的同时,也需要我们对其进行精准的把握、挖掘、开发和宣传。韩国与我国一样,有着深远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其文化产业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借鉴。

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创新文化载体

与重视视觉审美体验的自然景点观光不同,文化旅游活动在观赏历史遗迹或文化遗产的同时,往往更加倾向于探寻其内在的文化意义,是一种文化认同的过程。我国文化资源风格独特、种类多样,可以满足不同行业人群需求。韩国的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虽不及我国,却在开发的深度、广度和丰富程度上更胜一筹。旅游文化本身即是传统文化和旅游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全新文化形态,既包含历史遗迹、园林建筑、民俗娱乐等文化领域,又包含旅游者本身的文化素养、思想信仰、行为方式等元素。因此,在多向挖掘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我们应根据文化主体特质,展现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借鉴韩国将历史遗迹、文物、传统艺术的内涵和延展内容加以展现与演绎,满足旅游者体验旅游文化深层次内涵的精神需求。

为了满足游客的多元文化需求、增强文化旅游的吸引力,韩国景区提倡“动态观光”,打破传统旅游以游览、观赏、被动接受信息为主的局限,通过多层次旅游感受,丰富游客亲身体验,使游客在直接参与、自主体验的过程中,获取多元文化信息,感受别样的文化魅力。相对而言,我国旅游景区却面临呈现方式陈旧、互动性缺乏、体验性不足等问题。活用和创新旅游文化载体可在很大程度增强文化内涵的表现效果,文化内涵表达与旅游主体行为的良好融合不仅可以吸引和激发旅游增长潜力,还可以转化成为传承和弘扬历史民俗文化的有效形式。若将特色风俗、民间艺术等开发成各种类型的演出或比赛等活动,既可以弥补文化观光形式单一、趣味性不足等缺陷,又可激发游客的好奇心,提高兴趣度,实现特色文化的有效传播。

为了实现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发展,韩国观光部门联合地方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大力开发周边配套设施和娱乐设施。有鉴于此,我国景区也可以在保障文化遗产原本面貌不变的基础上,完善配套设施,增添景区周边的娱乐设施,为游客提供观赏、娱乐、休息场所。但随着旅游地区商业化程度不断加强,许多设施和文化商品同质化现象突出,从而忽略了旅游地区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事实上,旅游发达地区的收益越来越多地来自于包含多元文化的旅游产品和特色旅游服务。配套服务与文化的融合度越高,旅游文化因素越多,越能够摆脱旅游产品一般化、同质化的困局。因此,旅游地区配套设施和休闲场所要尽可能统一风格,体现景区的文化特色,在方便游客出行和游玩的同时,使游客由始至终感受到当地文化特色。

重视文化资源的保护管理,加强对游客的文物保护宣传教育

文化旅游资源是人类历史的遗存,是具有深厚沉淀的文化创造,具有广泛的观赏和学术价值,其一旦被破坏,将无法再生。文化遗产的发掘、保存和管理工作能否有效进行,取决于政府的重视程度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力度。韩国政府为保留历史建筑原址原貌,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和强有力的措施保障,规范市场行为,尽量减少或避免城市建设对文化遗址及其周边空间的侵占和破坏。我国也应在开发文化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强化保护意识,不仅要严格保护一砖一木,杜绝损坏历史文物,也要积极对年久失修的文物进行修缮维护。对此,政府和相关机构要积极配合,不断完善相关制度。

文物的科学保存和文化遗产的价值评定,是当今时代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文化遗产的挖掘、保存,还是文物的复原、修缮,都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建立在文化遗产价值评估和人文环境判定基础上的区域特色界定,用于提高文化资源附加价值的旅游产品包装,以及协助游客有效地完成旅游活动的观光向导培养等,都要求专业知识技术的支撑。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学习韩国,在岗位任职之前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教育,在他们任职过程中长期地、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知识和素养教育,塑造景区整体的专业形象。

文化遗产资源保护意识的培养还有赖于宣传教化过程中认知水平的提升。为了增强人们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韩国体育文化观光部联合地区相关机构定期开设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介绍的教育课程。我国也可通过政府、学校、旅游企业、民间机构等的合作,组织开设线上和线下的相关课程,覆盖基本教育、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使民众在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同时,提升对文化遗产内涵、价值的认知。

建立认知评价体系,进行全方位的地方文化宣传

现代旅游者对旅游文化的品位和追求日渐提升,而目前我国的文化旅游宣传资料却多以单一、概述性的景点介绍和活动说明为主,未能充分考虑游客的个性需求,缺乏针对性和吸引力,难以满足旅客的多元化需求。相较而言,韩国的宣传介绍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和心理特征量身定做,从内容到形式,从介绍重点到字体设计皆有不同的经验值得借鉴。

建立旅游文化的认知性评价体系十分必要。无论是开发景区的文化内涵还是举办各类活动,对旅游者的认知分析都必不可少。旅游部门可以根据地方旅游文化的特点,对包括旅游文化知悉度、参与度、评价度在内的整体认知进行调查分析。同时,根据不同的游客类型定期进行调研活动,正确把握游客的观光动机、游览倾向、活动特征等,并以此为依据制定旅游市场的发展规划。

在韩国,除了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电台、报社等官方宣传渠道进行宣传之外,还有许多民间团体,如地方观光协会等也协助宣传部门开发各类手册、海报、地图等宣传资料,而政府也会给予这些民间团体所需的支持,这些方面都值得我们效仿。需要指出的是,旅游文化对外宣传的翻译工作十分重要。旅游文化翻译是将我国源远流长、独具特色、引以为豪的地域文化对外宣传,是多元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对文化资源的传播和推广具有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若要使外国游客感受到纯正的异域风俗,应充分考虑外国游客在认知欣赏习惯、文化背景构成、语言结构特征等方面与我们的共性和差异,在保留原文信息的基础上,了解其表达习惯,在弥补语言沟通、思维方式、文化背景差异的同时,在翻译过程中积极添加我国文化元素,采取灵活的翻译手段,将上述文化元素主动融入译介内容中,以达到信息传达和文化传递的双重效果。

(作者为河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2015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文化‘走出去’战略背景下河北省旅游文化资源的韩语外译研究”(项目编号:HB15YY04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陈炎:《文化资源论》,《天津社会科学》,2006年第1期。

②杨婷:《旅游文化软实力论析》,《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年第22期。

责编/孙垚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旅游资源   开发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