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

【摘要】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思想政治教育是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开展,能够指导我国高校培养出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键词】新时代  思想政治教育  创新人才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价值体现,对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服务社会有着重要意义。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的重要保障,有利于将青年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根基

创新人才培养在不同办学定位的高校中不尽相同,经过长期发展,许多高校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与学科特点摸索出一套自成体系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这其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价值无可替代。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等时代目标都离不开创新人才的支柱作用,在这一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能够使高校教育过程不再孤立于人们对社会发展的认识之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对大学生培养具有指导性意义的话语,高等教育不仅应该培养出有本领、能够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还要使其具备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担当意识,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既是历史赋予高校育人过程的思想使命,也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文化生态环境需要,更是决定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关系是我国高校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关系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很好诠释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在高校全过程育人中的共生关系。从辩证角度分析,高校是创新人才走出来的必要载体,而思想政治教育则是为创新人才生存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新时代创新人才需要经过思想政治教育的打磨锻造,从而成为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的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对创新人才的评价除了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也兼顾了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考察,但考察多流于表面,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多有发生。目前思想政治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根基的重要意义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客观上监督和奖惩机制仍不到位,缺乏对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效果的有效管控和关键节点的有效制约。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对青年学生提出新的思想要求,为创新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与运用。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具体到高等教育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决定了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而创新人才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能动的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这一方面强调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另一方面也强调创新人才的培养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思想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坚持与继承,高校育人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不仅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是否能够融入到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也能映射出新时代创新人才是否具备马克思主义思想素养。

二是促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文化发展的角度看,创新人才培养就是要为文化强国筑牢基础,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思想引领,使学生潜移默化增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一方面,深入开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是高校教育活动的必要任务;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决定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恒心,创新人才是建立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之上而存在的。

三是促进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在以往的高等教育过程中,对创新人才的培养通常比较注重专业能力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趋于边缘化。近年来,通过各方努力,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重新回归正轨,但仅仅通过机械的说教引导,很难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一味的单调说教反而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情绪,这无疑对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如此,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创新人才培养不仅仅关系到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还与学生的人格品行养成、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日常管理等都有着密切联系。从这个角度来看,要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需要高校投入大量的精力进行研究。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路径

首先,要明确主体责任定位。《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因此在高等教育过程中,所有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关的工作都默认为辅导员是责任主体。但实际上不只是辅导员,高校的学生工作、就业指导、教务教学等部门人员也是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创新人才培养的直接参与者,也应当明晰自身的责任,否则就会造成融入过程中机制体制不顺畅问题,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其次,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遵从正确的原则导向,这个原则导向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换言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是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创新人才培养过程的重要前提。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者要加强自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只有这样,才能在创新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的理论方向。二是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中要做好决策部署,不出现原则性的偏差。

最后,思想政治教育要贯穿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一是要教育到每一名学生,让所有学生广泛参与其中。重视每一个学生的实际需求,将国家发展需要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是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成效的前提条件。二是要注重教育覆盖全过程,学生接触知识的主要阵地是在课堂,课堂教学能否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底线是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三是要全方位把握学生的日常生活,学生在校期间每一个时期,学校都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差异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地走到每一名学生身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高等教育培养出的创新人才具有正确的“三观”和创新能力,才能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符合当代高校人才培养定位的时代青年。

(作者单位:郑州大学)

【注:本文系河南省科技厅2017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创新人才发展研究——以高校辅导员为例”(项目编号:172400410176)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12月9日。

责编/张寒    美编/史航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人才培养   思想政治   新时代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