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发展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坚定人民立场的政治原则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人民主体地位,保持政治定力、历史耐心和“四个自信”,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品格。

【摘要】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发展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坚定人民立场的政治原则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人民主体地位,保持政治定力、历史耐心和“四个自信”,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品格。

【关键词】改革开放 群众路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践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根本的实践遵循,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逻辑起点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就是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实践第一的历史唯物主义原则,领导人民进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是我们党的一切理论和实践的出发点。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

“三大规律”就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基本规律,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体现。首先,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这就从根本上揭示了政党和人民的关系,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基石。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与完善党的领导统一于党的执政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并将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核心问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面对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因此,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

其次,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并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最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我们必须认识到,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高目标前进的。同时,还必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既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大趋势,又明确中国发展的长远目标,把中国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与此同时,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践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鲜活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当代的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最新理论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结晶,闪耀着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伟大奋斗目标的实践主体、创造主体与价值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实践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点。

反对空谈、倡导实干、注重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本质要求和鲜明政治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特色就是丰富而深厚的实践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他强调,要“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从治国理政的全新高度阐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深刻实践内涵和丰厚时代意义,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崇尚实干的实践精神,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活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根本价值追求,确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人民主体地位,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才能使我们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的主体是亿万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立足点和归宿点,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为人民谋幸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政治基础和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使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胜利之路才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坚定。

坚定人民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历史耐心和“四个自信”,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品格,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他强调,“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是历史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在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推进,做到谋划改革汲取人民智慧,推进改革凝聚人民力量,检验改革依靠人民评判,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成为人民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过程。从深化改革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性结合中,发现改革的突破口,形成改革的新共识,获得改革的新动力,从而开辟新形势下实现党的群众路线的新途径,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进展。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也是新时代落实党的根本宗旨、“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解决人心向背这一根本问题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接力探索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靠人民、凝聚智慧,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时代课题,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局面的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生动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开展具有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历史使命、自觉担当和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的实践品格。

毛泽东同志指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真理性认识,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行动指南和实践遵循,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互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境界。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团队与公共科研平台二期支持项目”(项目编号:2018MY00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责编/肖晗题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
标签: 美好生活   目标   就是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