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

  作者: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荆世群、陈思雨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不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认识新问题,提出新理论,指导新实践。

  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是中国共产党开拓前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充分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凡是马克思主义学风蔚然成风,我们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反之,如果主观主义学风特别是教条主义学风大行其道,我们党的事业就会遭到严重挫折。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出些新东西,才能正确认识和解决问题,否则,就解决不了问题,就打不得敌人,就会遭受严重挫折;我们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但一定要反对脱离实际的本本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问题的关系是“箭”和“靶”的关系,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一定要“有的放矢”而不能“无的放矢”。在深刻总结中国革命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三大作风之一。依靠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功的基本经验

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被誉为“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宣言书”的讲话中,邓小平同志强调,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顺利发展;相反,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正是因为我们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才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正确地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开启改革开放事业,团结带领人民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被誉为“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宣言书”的“南巡谈话”中,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为此,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著名的“三个有利于”判断标准,打破市场经济等于资本主义、计划经济等于社会主义的教条,为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奠定了理论基础。正是在这篇谈话中,邓小平同志强调,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要坚决反对“左”右倾错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0年来,我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

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复杂、挑战更尖锐、任务更繁重,推进改革的紧迫程度、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决不亚于40年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我们面临着“本领恐慌”问题;如果我们不善于学习,就难以增强本领,就会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茫然状态;只有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才能增强本领,才能服务好,才可能进行创新,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对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继续坚持和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刻总结和科学运用中国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把握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勇担新任务,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不断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本文系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毛泽东研究的基本格局及其哲学分析”(编号17YBA377)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