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袁隆平丛书”再登湘版好书榜:《稻生一》入选榜单

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袁隆平丛书第三本《稻生一》入选2018年9-10月湘版好书榜。这是继第一本《稻可道》获湘版好书榜后,袁隆平丛书再获此殊荣。

今年8月22日,《稻生一》一书正式出版,新书上架不到一月,网上热评如潮。

1540881254_2104237406.jpg

“湘版好书榜”的《稻生一》

《稻生一》以袁隆平亲传弟子、杂交水稻湘军成员之一方志辉的成长经历、家庭趣事及其团队在海外拼搏的故事为主线,再现了袁隆平及其团队为了解决人类吃饭问题的奋斗史,详细记录了中国进行杂交水稻外交的种种艰难险阻和喜人收获。

“湘版好书榜”推荐语写道:方志辉继承了隆平先生的衣钵,更传承了隆平先生无私无畏的大我精神,正是科学家们这种无私奉献、不畏艰难、披荆斩棘、勇攀高峰的创新求索精神,才换来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的生活。

在中国文化中,唯道至大。《稻生一》看似讲的是袁隆平发明水稻,讲的是袁隆平和他的团队推广杂交水稻和造福世界的故事,却又无不是在悟道、弘道、布道,宣扬和平之道,阐释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也是《稻生一》受读者欢迎,以及入选“湘版好书榜”的原因所在。

据了解,“湘版好书榜”评选活动由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发布,旨在选出一批大众喜闻乐见的湘版好书,促进我省全民阅读。好书榜的推荐标准一是以图书当月的市场销量为基础依据;二是具有重要出版意义、重大文化传承价值、展现湖湘文化特色,但市场销量未排进前列的湘版图书。

大国力量的“袁隆平团队”

《稻生一》正文共386页,有40余万字,丛书主编瞿建波和创作团队呕心沥血之作,以袁隆平精神重塑中华文明的主体性,体现大国力量和大国人的作为。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过,“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有国界,中国人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

“水稻外交”,是技术,是政治,也是一次次“战争”,方志辉、杨耀松、张昭东、刘志刚等,他们远离妻儿,在异国他乡,一待就是一两年,有的甚至是七年,二十年,用行动诠释了“中国是一只和平的文明的狮子”。方志辉曾说过,“能在有生之年,为国家为人类做一点贡献,值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为同类,所以相聚”,袁定安、黄秋林、袁媚英、刘健、尹云强、枕戈、王征、湖南农科院领导等幕后支持者、文化商人、文化人、决策者们,他们也在用政策、用智慧,让科学家们将单纯的情感交流变成了互惠共赢的经济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博士、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陶妙如读完《稻生一》后,坚定的说道:“《稻生一》应该可以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部以科学家方志辉为主角向世界推广袁隆平杂交水稻的奋斗史,是一部隆平文化、中国精神的推广史。著作塑造了在农业领域里且行且创新的,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的人物群像。”

技术、制度、文化,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标准。“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无论虚拟的世界多么美好,吃饱却是第一需要。推广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袁隆平团队的责任,也是中国人的使命,而《稻生一》中袁隆平团队的群像,给我们树立了一座丰碑,展现了大国形象。

光彩夺目的“袁隆平丛书”

四年前,趁着袁隆平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的东风,袁隆平丛书创作团队成立了,并开始策划系列丛书第一本《稻可道》,意境丰富的书名让人想起“道可道、非常道”;紧接着,《非常稻》出版面世,讲述发明创造“非常稻”的非常之人;今年8月22日,《稻生一》横空出世,以纪实文学和隆平精神重塑中华文明的主体性。

1540881192_513855451.png

袁隆平丛书创作团队的瞿建波(左)、方志辉(右)与袁隆平院士合影

从《稻可道》到《非常稻》,再到《稻生一》,既道出了袁隆平及其团队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泽被全球梦”,也体现出了丛书主编瞿建波和创作团队对袁老及其团队心系天下,肩负家国情怀的敬佩和赞颂。

如今,“袁隆平丛书”团队创作的三册书籍开出累累硕果,光彩夺目。第一册《稻可道》于2015年5月出版,并被选上“湘版好书榜”、“中国好书榜”;《稻可道》因为包含了丰富的时代精神元素,巨大的“正能量”,她获得了潇湘电影集团的青睐,将被拍成本土“湘味”十足的电影;近日,《稻生一》再次入选2018年9-10月湘版好书榜。“袁隆平丛书”的成功和力量仍在延续,如稻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生生不息。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袁隆平丛书”创作团队和袁隆平团队就是这么一群人,用热爱、勇敢、智慧,铺就了不平凡的轨迹,用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袁隆平   好书   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