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协商民主是当代中国民主的重要特色

作者:发言人系“如何认识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课题组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房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特色就是以发展协商民主为现阶段民主政治的重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发展和完善协商民主是中国政治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调。

一、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特征

协商民主是中国的创造,而中国现阶段民主政治中的这个创造的真正价值主要不是在于发明了协商民主的一系列形式,而在于把协商民主作为现阶段民主政治实践的主要形式,即以发展协商民主为重点。从世界各国工业化现代化的历史经验来看,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过程中,不同政治制度会产生不同的社会激励机制,其主要类型为:分配性激励与生产性激励。协商民主,实际上就是现代世界的环境与条件下,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在采取相对集中的政治体制的条件下,避免分配性激励、实现生产性激励的具体的政治制度形式。

二、中国协商民主的特色与机制分析

协商民主之所以能够在中国产生和发展,离不开它所处的外部环境及其条件,但更重要的是它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现阶段可以发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双重功效,这是中国协商民主能够在当代产生并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

第一,协商民主有利于整合社会关系,减少社会矛盾,扩大社会共识。协商的本质是寻求利益交集,寻求最大公约数,照顾各方利益,促进妥协、促进共同利益形成。而这也正是处于工业化转型时期、社会矛盾多发时期,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整合的途径。协商民主所形成的社会共识,推进的社会整合,在现阶段主要表现在整合协调政党、新兴社会群体和民族等三大关系上。

第二,协商民主能够促进民主监督,有利于提高民主质量。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并不是对立和矛盾的,协商民主可以让各种意见充分发表出来,通过交流讨论使各种意见取长补短,避免片面性,尽可能趋于一致;同时协商民主也有助于把“服从多数”和“尊重少数”统一起来。协商民主公开性、平等性和广泛性的特征,可以从多方面进行民主监督,提高民主的质量,最大限度地将“少数人”与“多数人”的利益整合起来。

协商民主所构建起来的公共协商机制,能够协调政府、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偏好,使多元的社会利益以公共利益为“最大值”,通过多方平等、自由的讨论、辩论和协商,达到利益表达、利益协调与利益实现。

第三,协商民主能够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协商民主求同存异,有利于妥协和共识的达成,有利于减少妥协的交易成本。

三、关于提高我国协商民主质量的思考与建议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针对目前我国协商民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以下意见与建议。

提高协商民主的程序化、法治化水平,建立各层级、各领域协商的项目清单,规范协商事前、事中、事后的相关规则和程序。在协商的内容上应实现重大政策、措施以及法律制订的全覆盖。协商民主的议事范围原则上应包括:重要方针、政策及法律的制订,重要人事安排、涉及民生与公共安全的重要措施、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对策和危机管理等四个方面。

区分协商民主的层次,建立合理适用的分层次协商的协商民主规范结构。要区分不同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务,以利益直接相关程度、信息掌握充分程度和责任的连带程度为尺度,引导相关性强的群体及代表分层次进行参与和协商。掌握利益相关性、信息充分性和责任连带性的原则,既从总体上保证了人民群众参与和管理政治与社会事务的民主权利,又可以防止参与的无效与混乱。

逐步扩大协商民主的公开性,提高透明度,加强监督,促进协商民主质量提升。公开的民主对于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至关重要。公开性是对协商主体最有力的监督,可以有效地促进协商主体提高责任意识。民主政治的本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分层次进行的民主协商应当在相应的层次和范围内适当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协商民主   中国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