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真情系百姓关爱暖民心

永城市信访局“六员”工作法助推信访矛盾化解

自中央、省、市部署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四大战役”以来,永城市信访局结合“群众家门口的信访局”活动,采取接待员、宣传员、服务员、督查员、协调员、消防员“六员”工作法扎实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接待员”,接访、办信、网信、督查等一线工作窗口的工作人员,采取“疏而不堵”、“顺而不激”工作方法,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活动为载体,热情开门接访,对群众来访不怕、不躲、不烦、不堵,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耐心做好政策的解释和说服工作,帮助群众理顺情绪,解开疙瘩。坚持党建引领信访工作。在接访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全部佩戴党员徽章上岗,亮明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引领作用。

“宣传员”,既向信访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又为信访群众解释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向群众发放《信访条例》、《致全市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积极宣传手机信访、电话信访、网上信访、微信公众号信访、人民信访绿色通道等便民利民信访渠道。同时,通过开展讲座等方式大力开展信访知识宣传活动,先后为全市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市公路局干部职工进行了4期信访专题授课。

“服务员”,结合“群众家门口的信访局”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带案下访,向群众发放“信访咨询服务明白卡”,将所分包乡镇、局委负责督导案件的工作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印制在明白卡上,实行工作人员“一对一”包案服务,一包到底。

将“公民信访要依法”顺口溜印制在明白卡背面,通过简洁易懂的语言开展依法信访宣传教育。在该局接访大厅设置两台查询机,方便群众在网上反映信访事项、查询信访事项办理进度。截至目前,已先后发放“信访咨询服务明白卡”6360余张,接受群众手机咨询930余人次,解答群众问题610余个,为群众协调解决信访事项70余起,救助困难群众20余人。

“协调员”,对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的信访案件积极发挥信访协调员的作用,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研究解决措施,着力推动信访事项化解。对于涉及农村宅基地、土地边界确权问题引发的各类纠纷,坚持采取实地调查,与属地乡镇党委政府联合诊断,核查清楚事实,明确解决思路和措施,有效地预防各类纠纷演变为恶性案事件,4月以来先后协调推动化解7起信访事项。

“督查员”,对部分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通过到责任单位督查案件调查情况、亲赴现场实地调取、听取信访人诉求及走访群众掌握相关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督查员与责任单位共同分析研判拿出解决意见,一杆子到底推动问题解决。今年以来,通过督查先后化解11起信访案件。

“消防员”,面对情绪激动的信访群众,充分发挥“消防员”的降温灭火作用,把来访群众的事情当做家事,一张笑脸舒心、一句问候热心、一颗热心相助。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拉家常、摆事实、讲道理缓解群众的情绪,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该局工作人员共上访走访群众430余人次,劝导群众120余人次,成功化解信访事项72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0余个。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民心   关爱   真情   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