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脊梁》题材宏大 主题鲜明 脉络清晰

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艺时空》主编 贾宝兰

看了安徽省话剧院的大型史诗情景话剧《脊梁》,有三点感受很深。

第一,《脊梁》在形式上突破了室内情景剧小故事、小情怀、以娱乐为目的表现形式,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史为题材,展现出一种宏大的情怀。

第二,《脊梁》主题鲜明,表现技法独特,实现了内容美和形式美的统一。我国著名剧作家、戏曲理论家范钧宏强调,完整的戏曲应该包括故事情节和与之相应的技术安排。《脊梁》的编导在故事情节上下了功夫。全剧历史脉络清晰,结构完整,指导思想明确,反映了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风貌。

从技术上看,大屏幕背景充分展现了中国历史上每个阶段波澜壮阔的画面,歌曲、舞蹈选取了各时代的经典作品,视觉、听觉冲击强烈。《脊梁》里的“讲述者”特别值得关注,它替代了演员的一般性对话,以铿锵有力、节奏鲜明的话语,构成了这部史诗情景话剧的灵魂。

第三,《脊梁》编导和演员们的不懈追求。一群年轻人自编自导创作了这部史诗情景话剧,时间短,压力大。演出过程中,演员情绪饱满。话剧上演以来,从话剧院领导到编导、演员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不停地听取意见、修改剧本。相信在这种精神之下,此剧会愈发完善,最终打磨成经典。

责编/孙易恒    美编/李祥峰  李月敏(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牛牧瑶]
标签: 脊梁   脉络   题材   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