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全球经济 > 正文

麦肯锡报告:新兴经济体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近日,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发布一份名为《表现优异者:高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和推动它们的企业》的报告称,从长远看,新兴经济体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研究了从1965年开始的50年间,71个新兴经济体的人均GDP增长情况,发现有18个经济体表现突出。报告称,如果所有新兴经济体的表现都如同这些经济体,全球经济将获得11万亿美元的提振。

报告认为,这些经济体的优异表现是帮助10亿人摆脱极端贫困的引擎。1990年至2013年,71个新兴经济体的赤贫人口从18.4亿降至7.66亿,其中表现出众的经济体人口占了近95%。此外,这些国家越来越多的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加入了消费阶层。从全球来看,这些高度城市化的消费者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过去20年,在所有新兴经济体的家庭支出增长中,表现优异的经济体占了近一半。

报告分析称,两大因素使得部分新兴经济体表现优异:一是新兴经济体在生产力、收入和需求等方面采取了促进增长的政策,推动了经济增长;二是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大企业发挥了十分突出的作用。

这些表现优异的经济体中,超过2/3的GDP增长归因于工业化。工业化有力地推动生产力,生产力增长带来收入大幅增加的同时也刺激了消费,从而创造了更多工作岗位。此外,这些经济体有能力通过调整政策以适应本国国情和不断变化的外部条件,即使在外部环境动荡时也能实现宏观经济稳定。

大企业的优秀表现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施南德引用研究结果称,最优秀的新兴市场企业中,56%的收入来自新的产品和服务,这一数据高于发达经济体的企业。按资本支出与折旧额之比衡量,其投资几乎是发达经济体企业的两倍。平均而言,它们做出重要投资决策的速度比发达经济体同行要快6到8周,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预测也认为,尽管近期受到油价上涨、地缘政治冲突等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仍将继续保持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经济正处于范围广泛的增长当中,亚洲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保持强劲的经济表现,尤其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仍然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