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西北石油人:石油人改变世界的力量

没有石油,就没有光鲜亮丽的衣服

对于很多普通消费者来说,对涤纶、腈纶、锦纶大概已经是一无所知了,毕竟知道棉和麻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原来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漂亮衣服,大多都用到了涤纶、腈纶、锦纶等面料。这样的面料其实是提炼石油时收集的废气合成的。

没有石油,就没有安全新鲜的食品

黑漆漆的石油怎么可能和美味的食物联系起来呢!但是事实上,现在食品包装广泛使用的塑料包装材料来自石油;使农业丰产的化肥和农药是由石油生产的;冬季的蔬菜清新鲜嫩、品种繁多,而培育它们的塑料大棚和地膜也来自石油。

没有石油,就没有温馨浪漫的住房

经过上面两个方面的介绍可以得知,和熟料相关的物件基本都和石油相关。在现代房屋装修里面,就没有不用塑料的。即便是木制的家具,也要用到石油合成的黏合剂和涂料,更不用说门窗、管道、灯具和装饰材料了。像洗衣机和冰箱的外壳也多是用合成树脂制作的,但是它的原料依然是石油。

没有石油,就没有快速便捷的交通

这一点自然不用多说,开汽车要用汽油,乘火车要柴油,海轮上烧的是燃料油,坐飞机还得用喷气燃料,真可以说石油是各种交通工具的血液,而这些动力机械的传动部分都必须使用润滑油或是润滑脂。另外,高速公路、道路路面上的沥青和车轮上的合成橡胶轮胎也都含有石油。

小到每个人的衣食住行,大到国家的工业、农业、交通,全都离不开石油。别看石油其貌不扬,但被人称为“黑色的金子”、“工业的血液”,这确实一点也不夸张。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石油   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