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党的建设如何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西北油田高质量党建的积极探索

核心提示: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围绕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以组织力建设为核心,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以“组团式共建、区域化联建、网络化促建”为主的“三建”融合式党建工作新机制,大力推进“清单化、流程化、节点化”的“三化”管理,把牢党建责任落实的牛鼻子,党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摘要】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围绕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以组织力建设为核心,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以“组团式共建、区域化联建、网络化促建”为主的“三建”融合式党建工作新机制,大力推进“清单化、流程化、节点化”的“三化”管理,把牢党建责任落实的牛鼻子,党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关键词】国企  党建  “一岗双责”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国有企业,需要把党的建设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行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油田)自1978年进疆,迄今已走过了40载春秋,截至2018年1月24日,累产原油一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党的建设始终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018年8月20日,西北油田召开进疆40年党建工作座谈会,对油田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持续改革发展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如何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担当的情怀和奋斗的姿态,向着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油公司阔步前进的发展目标。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表示,“回顾改革发展历程,我们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一以贯之把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这是推动西北油田不断取得改革新业绩、打造发展新优势的坚强基石”。在新的历史时期,围绕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西北油田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党建理念,突破旧有模式,在打造一流石油公司的进程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以组织力建设为核心,探寻国企党建的发展之路

一段时间以来,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虚化、弱化、边缘化现象。西北油田党委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推进党的建设向“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迈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西北油田党委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以“支部建在连上”为基本原则,对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的党支部进行集中整治。2017年出台了《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指导意见》,依托行政建制、基本单元或项目团队,调整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方式和运行机制,所有油气生产单位、保障支持中心和科研单位具备条件的研究所、项目部均设立了党支部。截至到目前,西北油田17个基层党委完成了对支部的优化调整,136个党支部优化为151个党支部,48名处级领导干部兼任党支部书记,686名支部委员中副科级以上干部占比达79%。通过优化调整,基层党支部的设置方式更加合理,运行机制更加顺畅,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得到了充分发挥。

西北油田党委坚持在制度治党上持续发力,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积极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完成了党建工作“1+14”项工作制度,包括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分类定级制度、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等。一系列完备的制度规定,将党中央要求细化为具体的实施举措,为党组织作用发挥提供了制度保障。

西北油田在建强基层组织的同时,注重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确保企业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通过优化设置,所有基层单位行政班子成员全部进入党支部,另吸纳部分后备干部或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进入党支部,做到了行政的骨干也是党组织的骨干,确保了决策和执行相统一,有效提升了组织力和战斗力。

创新“三建”模式,破解油公司体制下党建管理之难

西北油田是典型的油公司管理体制,以不到4000人的用工总量,撬动3万余人的市场规模,运转一个年产900万吨油气当量、矿区面积达10.23万平方公里的大油气田。如何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好作用,首先就是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针对油田一线党的建设覆盖不全面、党建工作开展不均衡、党建资源共享不充分等问题,油田党委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以“组团式共建、区域化联建、网络化促建”为主的“三建”融合式党建工作新机制。“组团式共建”打破身份界限,各级党组织积极与承包商、业务外包方组团共建,各方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实现双赢;“区域化联建”打破行政界限,同一片区内的党组织之间联管联建,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网络化促建”打破空间界限,在局党委、基层党委、基层支部系统化管理这条主线的基础上,通过机关基层纵向联建、支部班站横向促建等方式,织密党建工作网。

目前,远在顺北的项目管理部设立了党总支,总支委员分别与管辖的顺北1和跃进项目组的承包商党员组成联合党支部,使党组织延伸到了西北油田上产的最前沿。从各单位抽调前去柯坪参加“访惠聚”工作的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与村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使村里的党建工作有了很大起色,软弱涣散现象得到根本性扭转。

作为油田技能操作主力的代运行人员,大多来自中国石化集团内部的中原油田、河南油田,甚至中石油的队伍。西北油田各基层党支部与业务关联的代运行单位开展支部共建,在组织建设方面帮助他们,在作用发挥方面有力促进,在岗位廉洁方面相互监督。监督中心将党员监督撒到整个工区,每个党员既是监督部的一员,又以流动党员身份参加承包商的党组织活动,搭建起甲乙方合作的桥梁。

采油二厂创新“产业链一体化”共建模式,联合油田技术研究参谋部门研究院、工程院,以及油气销售部门油气运销部,将何处打井、如何打井、如何采油、如何销售等油气产运销组成一体化链条,用党组织作为纽带,组成一个高效完整的党建同心圆。

通过“三建”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油田采收率、开发指标、效率的提升,确保了安全生产、队伍稳定,通过业务融合、感情融合,逐步形成油公司体制下长期合作的战略伙伴。

推进“三化”管理,抓住党建责任落实的牛鼻子

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关键在于党建责任的落实。西北油田党委牢牢抓住党的建设的牛鼻子,大力推进“清单化、流程化、节点化”的“三化”管理。“清单化”解决了干什么的问题,“流程化”解决了怎么干的问题,“节点化”解决了对干的怎么样进行评价和问责的问题。

对两级班子而言,如何落实“一岗双责”,一直是落实党建责任的关键所在。各采油气厂先试先行,采油三厂党委为每位党委成员配发了“一岗双责”记录本,用标签标注出“讲党课”“谈心谈话”“深入群众联系点”“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工作汇报”“党委会”“调查研究”“工作检查”等九个主题,及时提醒党委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

在“三化”管理中,油田党委制定出台了80余项党建工作制度,分层细化了党委班子65条责任清单,分类制定了21个党建工作重点流程,并通过党委巡察、述职评议、党建考核、监督分析会等方式,不断加大关键节点监督检查力度,形成了权责明确、运转协调、齐抓共管的党建责任体系。责任体系健全后,两级班子成员认真履职,担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通过抓党建责任落地,西北油田党建考核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A档,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

(作者分别为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媒体中心副主任)

责编/谷漩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党的建设   高质量   保障   发展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