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制造业升级须大力推进专利战略

核心提示: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已然确立,但也客观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亟待通过产业升级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而产业升级的根本是企业实现技术创新,专利战略能够引导企业开展系统性创新,塑造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应积极推进专利战略,促进产业升级,使中国制造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摘要】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已然确立,但也客观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亟待通过产业升级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而产业升级的根本是企业实现技术创新,专利战略能够引导企业开展系统性创新,塑造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应积极推进专利战略,促进产业升级,使中国制造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制造业企业  产业升级  专利战略    【中图分类号】C916    【文献标识码】A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制造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发展至全球范围。世界各国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来源、加强技术创新以提升本国制造业企业的产业竞争力,企业专利战略成为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指引与保障。

我国制造业亟待产业升级

目前,我国制造业的总体规模居世界首位,并建立了独立、完善的产业体系。但随着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一方面,我国制造业企业既有的成本优势与要素密集投入的生产方式无法长期维系;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强。由于我国制造业技术创新起步较晚、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不够完善、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等原因,众多核心技术受制于外国企业。因此,我国大量制造业企业只能通过购买外国企业的技术、生产线或中间产品,以实现本企业的正常生产。如我国集成电路芯片的很多关键材料的自给率尚不足10%。为此,我国制造业企业必须支付高额的费用。这不但导致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价值链中只能居于低附加值环节,也对我国制造业的产业安全构成威胁。

高度发达的制造业和先进制造技术是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表现。欧美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回归,正是通过技术创新占据高端制造业话语权,但是目前我国在先进制造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尚未形成。尽管发达国家在未来先进制造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未能完全确立,给中国制造业未来核心竞争力的确立提供了有利的历史机遇,但是仍需认识到,从知识积累与技术进步的客观规律来看,对于中国制造业较低的技术水平基础而言,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具有一定难度。

产业升级的根本在于企业技术创新

产业升级是产业由低技术水平、低附加值状态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状态演变的过程。产业升级能否成功,是由产业中众多企业的技术创新行为共同决定的。从根源来看,产业升级的路径由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进化过程所决定。在全球竞争中,企业的比较优势决定了其创造价值的能力,表现为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即表现为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提升。从理论上来看,产业升级的路径包括以下三种可能性:

第一,在现有全球价值链中从低附加值环节提升至高附加值环节。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价值链中的价值分布呈现出动态变化的趋势,销售和售后服务环节由于竞争者数量增加、较易被模仿且缺乏个体特色而出现利润下降的情况。通过研发掌握技术标准和生产关键标准,仍是全球价值链中的高附加值环节。这既反映出全球价值链中的高附加值环节具有动态性,也说明只有不可模仿、不可复制的竞争力才能成为支撑企业长久处于高附加值环节的根本能力,意味着通过研发与创新所形成的竞争力是推动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实现升级的驱动力量。

第二,在现有全球价值链的基础上延长价值链条,拓展出新的高附加值环节,并提升至新的高附加值环节。价值链的延长,既可以是从起始端实现,也可以从末端实现。延长起始端,表现为将技术创新环节引入企业的价值链中;延长末端,表现为将销售、售后以及循环利用等环节引入企业价值链中。对于当前价值链尚不完善的企业而言,可以通过延长价值链条实现产业升级。

第三,从现有全球价值链向拥有更高附加值的新全球价值链跃迁。通过全球价值链跃迁的路径是实现产业升级,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是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先行者主动跃迁,并带动产业跃迁;二是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追随者被动实现跃迁。在以上两种跃迁中,主动跃迁者将掌握新全球价值链中的核心技术,在新全球价值链中处于高附加值环节,被动跃迁者虽然上升到具有更高附加值的新全球价值链,但是由于处于相同全球价值链的其他企业也同样可以获得更高的附加值,所以在新的全球价值链中,被动跃迁者获得附加值的相对能力并未发生变化,其在产业中所处的地位也未发生变化。创新驱动型企业,能够通过全球价值链的跃迁实现产业升级。

专利战略能够有效促进企业技术创新

先进的制造业技术成为未来竞争的关键所在。在这一过程中,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企业在本已具备较高技术水平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国际与本国专利制度,通过自主研发将核心技术控制在自己手中,并通过专利联盟实现强强联合、通过制定产业标准实现对整个产业的控制。专利战略成为制造业企业开展系统性技术创新、塑造企业竞争优势、扩大企业市场势力的重要工具。专利战略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方面,主要能够起到以下三个层次的作用:

第一,专利战略能够引导企业开展目的性、系统性的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活动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具有较高的风险,企业不但需要为其付出高额的资金、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较长的时间,还不得不承担研发失败、创新失败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有些企业甚至会因为一次创新失败而彻底丧失在市场竞争中的有利地位,从而难以继续生存。因此,通过制定适宜的专利战略,能够有效引导企业的技术创新方向,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状况的专利技术开展研发并实施创新活动,也能够明确企业技术创新的方向与目标,有效避免企业的盲目创新行为,减少资金、人员和时间上的无谓消耗,促进企业进行系统性地持续创新,加快企业的知识积累速度,使企业的技术创新具有更高的稳定性。

第二,专利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的有机融合,有助于为企业技术创新进行精准定位、使企业的竞争优势更为集中和突出。专利战略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决定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地位。专利战略既包含企业的专利技术研发,又决定了企业的创新活动。与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相融合的专利战略,在指导企业专利技术研发方向时,能够从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出发以确定研发方向,使研发活动的开展更具有目的性,使企业未来的技术方向实现更加精准的定位;而基于精准定位的专利技术,则能够更为高效地推动企业创新的成功实施,从而使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具有更为明确且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因此,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应把专利战略提升至总战略的核心地位予以重点考虑,从而充分发挥专利战略的作用,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第三,专利联盟战略能够促进同行企业之间技术创新资源的交换与共享,进而提升整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当企业通过实施专利战略已经形成一定的核心竞争力之后,就具备了与其他层次相近的同行企业进行创新资源交换或共享的筹码。企业的专利战略实施到这一层次,将不再满足于仅考虑本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而是会将扩大企业的行业影响力纳入到战略层面。通过专利联盟战略的实施,企业不但能够与联盟内的其他企业以更为优惠的条件互换或共享专利技术这一重要创新资源,而且还可以通过整合多个业内有影响力企业的创新资源,形成行业技术标准。可见,通过专利联盟战略的成功实施,企业的技术创新不但会给本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竞争力,而且还能够显著提升企业所在产业的国际影响力、成功推动产业升级。

(作者分别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北京工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教授)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项目编号:11YJA820032)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李平、狄辉:《产业价值链模块化重构的价值决定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06年第9期。

责编/贾娜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制造业   专利   战略   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