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让中非合作插上“一带一路”的翅膀

核心提示: 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非洲全方位对接,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必将为中非之间开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开辟出新空间。

【摘要】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非洲全方位对接,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必将为中非之间开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开辟出新空间。

【关键词】中非合作    “一带一路”    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图分类号】D80    【文献标识码】A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与自然延伸,是重要的参与方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时,对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充分的阐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非洲全方位对接,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注重分享发展经验,支持非洲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中非合作找准基础设施不足等制约非洲发展的要害,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搞花架子。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完全遵循现有国际通行规则,坚持公开透明,在尊重非方意愿前提下,愿同所有有能力、有意愿的国家加强第三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打造多赢合作平台。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中方愿在互利共赢原则下继续在标准推广、市场准入、人员培训、海关商检等方面开展同非洲合作,助力推进中非贸易畅通。中方鼓励和支持中非相互投资,不追求贸易顺差,愿创造条件扩大进口。

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持开放的目标不会变,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欢迎包括非洲企业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也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开拓发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五通”合作,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

政策沟通:中非发展战略对接。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最集中大洲的对接,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掀开华丽乐章。“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中非合作提供了更加宽阔的平台。此次峰会就中非开展新的合作提出了新的政策措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有效对接,促进“中国梦”和“非洲梦”深度融合。中非之间在设施联通、资金融通等方面已经有了合作基础,“一带一路”使更多的非洲国家加入到中非合作的朋友圈。

设施联通:中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国决定和非洲联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支持中国企业以投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合作,同非方一道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为非洲国家及其金融机构来华发行债券提供便利;在遵循多边规则和程序的前提下,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

贸易畅通:实施贸易便利行动,实现中非共同繁荣。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及海关方面交流合作,为非洲实施50个贸易畅通项目;定期举办中非品牌面对面活动;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继续同非洲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自由贸易谈判;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资金融通:为中非合作打好经济基础。习近平主席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提出“八大行动”。为顺利实施,畅通中非合作,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

民心相通:中非人民心连心。实施人文交流行动。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同非方深化文明互鉴;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符合条件的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中国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非友好医院等旗舰项目;开展公共卫生交流和信息合作,实施中非新发再发传染病、血吸虫、艾滋病、疟疾等疾控合作项目;为非洲培养更多专科医生,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开展“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医疗巡诊活动;实施面向弱势群体的妇幼心连心工程。

“一带一路”引领建设健康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

中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互利共赢的。一方面,非洲的命运正在改变:从“被全球化”到全球化的本土化,帮助非洲从政治上站起来到经济上站起来,真正去殖民化。中国的今天就是非洲的明天,这正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另一方面,对中国而言,帮非洲就是帮自己。中非相互需要,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中非协同发展,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客观要求,因为非洲是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有近4亿人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还有4000多万人口需要脱贫。中非双方携手,是中非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也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要求。

同时,非洲问题事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非洲公共卫生问题,如埃博拉和艾滋病的不良影响具有世界性;非洲人口增长率很高,如果经济增长率长期落后,大量年轻人失业,将成为世界性问题,给中国在非洲投资和海外利益造成冲击;除此之外,包括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恐怖主义、霸权主义、全球治理等其他挑战都对中非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非洲既是希望的大陆,也是充满挑战的大陆。非洲的中国时刻,是我们着眼全局,加速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期。

中非命运共同体是健康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说过,“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非两大力量共建中非政治共同体;中非两大市场共建中非经济共同体;中非两大文明共建中非文明共同体。这必将成为未来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定位,成为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三大支柱。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在二〇一八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人民网,2018年9月3日。

责编/谷漩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中非   一带   翅膀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