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中国铝业:党建是搞好央企的法宝

10年前,有色金属行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中国铝业集团陷入连续严重亏损的困境,2014年全年亏损高达198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铝业经营业绩保持向好发展态势,实现利润26亿元。从“亏损王”到扭亏为盈,到发展持续向好,只因这家全球最大的有色冶金企业抓住了、用活了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法宝:党的建设。

以党建汇集起扭亏脱困的正能量

2014年10月,中铝集团新一届党组成立时,正值中铝亏损最为严重的时期。2014年12月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

面临严峻的经营挑战,中铝党组一致认为,企业出现巨额亏损虽然有外部市场竞争因素,但人的因素是主要问题,归根到底是党建工作的问题,直接反映到班子没抓好,队伍没带好。新一届党组第一个工作报告就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任务进行部署,有效推动集团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一岗双责”。

集团上下思想认识提高,重塑了干部信心,加快了党风企风的好转,加快了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步伐。通过2014年底的群众路线“回头看”、2015年的中央巡视整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2017年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铝狠抓干部员工的思想作风,扭掉了“习惯性麻木、出现亏损无所作为,习惯性回避、碰到问题绕道走,习惯性推脱、遇到问题不找主观,习惯性上交、出现问题依赖上级”的四种坏习惯,形成了“状态再好、节奏再快、力度再大、办法再多、效果更好”的好作风,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奉献、拼搏进取的干部队伍,汇集起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强大力量,极大提振了全员信心和士气。

三年来,行动上的转变换来了业绩的持续好转。2015年,中铝集团大幅减亏153亿元;2016年,集团实现扭亏为盈,摆脱了“一年盈一年亏”的拉锯战;2017年盈利21亿元,取得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

抓牢“根”与“魂”企业换新颜

这几天,中铝旗下包头铝业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这个老国有企业正在庆祝建厂60周年。而四年前的2014年,这里的情况完全不是这样。那时包铝已经连续33个月严重亏损,企业员工士气低落,看不到未来前景。

包铝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法宝,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强党的建设,紧紧抓牢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走进包铝电解六厂厂房,一排排看上去崭新的400千安电解槽整齐排列。可是,让人吃惊的是,这些电解槽竟然全是从1700多公里以外的抚顺铝业一台台搬迁过来的。中铝集团充分整合优化,进行转型升级,让抚顺铝业212台、价值11亿多元效益不好的电解生产设备焕发新的生机,一加一减之间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电解六厂400千安系列的建设难度非常大,正值严寒冬季,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包头铝业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指挥部,同步成立了项目部党支部,项目部共有人员52人,其中党员31人。项目部党支部面对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根据施工任务和急难险重工作的不断变化,随时抽调不同专业的党员组成临时党小组,再加上普通员工共同组成突击队。一个任务完成了,根据新的任务再组建新的临时党小组。这样,31名党员就有了很多种的“排列组合”,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党小组。

在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保障下,电解六厂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从2016年9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到2016年12月16日第一台电解槽搬迁到现场并成功吊装,直到2017年5月1日提前一个月通电启动,创造了铝行业建设史上的“包铝速度”。从2014年包头铝业亏损近2亿元到今年前7个月盈利8.7亿元,包头铝业已经从中国铝业电解铝板块的第一亏损大户跃升为第一盈利大户。

据了解,中铝率先在央企中创新实施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百分”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各设定100分,两者互为系数、相乘得出最后考核结果,有效促进了企业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中铝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变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事实也充分说明,只有坚持党建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确保企业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表示。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