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

【摘要】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当代青年书写时代责任是提升自身学识修养的过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路径。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时代责任的本质要求;强化思维能力,严防对时代责任的误读与偏离;增长知识本领,无惧时代责任的压力与考验,在书写时代责任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键词】青年  青春  责任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当代青年书写时代责任,主要表现在修身正德、知传重创、务实有为等具体方面。当前,青年书写时代责任仍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青春书写一部无愧于自己、国家与时代的华彩篇章。

当代青年书写时代责任有助于提升学识修养,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责任作为人类存在的具体体现,伴随着社会生产与生活的实际需要同步展开。青年群体时代责任的定义有别于传统意义上对责任的解读,鉴于青年的身份特性,在社会发展背景下,青年所要担承的时代责任根据时代发展在不断变化。从广义上来讲,青年的时代责任是由个人发展的自我要求与社会责任所构成的,是青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基础上,不断掌握与时代相匹配的专业能力,将自身掌握的能力贡献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真真正正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观念的过程。青年通过社会实践对社会和时代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更好理解时代赋予自己的重大使命,运用自身能力服务社会。

当代青年书写时代责任是提升自身学识修养的过程。青年对于时代责任的书写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责任意识的基础之上,这种责任意识是青年在对自身价值选择、道德伦理与行为能力三者的判断中产生的,是青年对社会存在的现实反应。青年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往往会对他们未来的人格与个性的养成产生重要影响,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益强化。青年的责任意识能帮助他们在成人、成才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改善自我,主动为满足自身发展需要寻求新突破,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当代青年书写时代责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的成长方向决定着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我们讲青年的概念具有基础性特征,就是说一个国家、民族要想顺应时代发展,其基础在于青年。历史上,无数有作为的杰出人士都是在青年时期就树立了远大志向,从小家走向大家,自觉把自我发展与人民的利益、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紧密连接在一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充满着创造活力、利益关系协调、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会运行秩序稳定的社会,而青年向来都是最为活跃、最有活力的社会组成“细胞”,是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当代青年群体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力量,他们能否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水平,关系到民族的命运与国家的前途。

当代青年书写时代责任的三种表现形式

当代青年要书写修身正德的时代责任。在社会转型时期,青年人的思想道德对于形成正确的责任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青年群体担负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青年对于修身正德时代责任的履行不仅是对自己道德品质与行为规范的坚守,更直接影响着国家的长治久安与社会的文明进步。青年群体的道德建设并不排除其对自我人生价值的追求,但是必须要与其人生目标与社会发展相匹配。一方面,青年群体修身,修的是为善以从、明辨是非、博学从文等素养,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形成了大量的优秀文化传统,集成这些优秀传统,指引青年树立责任意识,可以为青年思想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当然,如何辨别、运用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是青年道德建设的重要前提。另一方面,青年人正德,讲的是对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的恪守,这要求其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现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还得脚踏实地,从本职工作做起,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严明私德、修好公德。

当代青年要书写知传重创的时代责任。青年人知传重创是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承与创造的基础之上的。因此,青年群体为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前提也应建立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守之上。青年群体在学习生活中,要增强辨别不同信息的能力,主动甄别传统文化,对已经不再适宜于社会时代需求的文化糟粕予以坚决抵制,对于符合社会时代需求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当代青年要书写务实有为的时代责任。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青年是社会群体中思想观念最为活跃的群体。因此,我们尤其要注重青年的思想建设工作,不断完善青年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将思想教育工作与青年群体的生活学习相结合,引导青年书写务实有为的时代责任。在对青年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青年群体自身要勤于奋斗、刻苦钻研,让人生发展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

当代青年书写时代责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维能力、增长知识本领

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时代责任的本质要求。只有不断培育出能力更强、具有更高思想道德品质的青年群体,才能切实提高我国核心竞争力,保证中华民族长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青年群体要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以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构筑自身发展强大的精神支柱,对党忠诚,自觉把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党性修养作为一生的必修课。要加强对青年群体的理想信念与党性修养教育,特别是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引导青年群体树立与国家发展共前行、与社会发展同进步的学习理念,让青年学生不断自我完善,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实践品格。

强化思维能力,严防对时代责任的误读与偏离。其一,要着重培养青年明辨是非的思维能力,让青年能够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入侵。除了青年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之外,还要着重营造和优化青年成长的文化环境。可从宣传、新闻、出版等方面着手,坚持弘扬社会正气,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不断增强青年群体科学分析、正确研判社会现实的能力,为青年的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其二,要着重培养青年的创新创造思维。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青年群体书写时代责任,要用全球化的视野去看发展、寻突破。一方面,要加强青年群体的创新教育,培育青年的大局意识与合作能力;另一方面,政府与社会要进一步交流合作,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强大保障与支持,引导青年群体书写时代责任、履行时代使命。

增长知识本领,无惧时代责任的压力与考验。青年增加知识本领要通过理论联系实践来获得,当下,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极大改善了教学条件:交流考察、实地调研、互派交换生等活动为青年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多媒体、网课、远程教育极大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手段。面对这样便利的学习环境,青年人更应该静下心来多读经典,多学习,多思考。我国自古以来就强调学以致用,尤其是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青年群体接触、掌握了大量的前沿信息和技术,更要增强辨别能力,不断学习,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书写时代责任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为南京林业大学讲师)

【注:本文系2017年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高校学生志愿服务校社共建机制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编号:2017SJBFDY419)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化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党的教育版)》,2014年第6期。

责编/赵橙涔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青年   责任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