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领导干部更应注重增强学习本领

【摘要】增强学习本领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之下的必然选择,是领导干部补充和丰富知识的需要。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应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业务水平。

【关键词】领导干部  学习本领  理论知识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出大国牵引带动的力量,通过有效措施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升学习本领,从而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深刻认识学习本领对于领导干部的重要性

增强学习本领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过程中的必然选择。依靠学习不断前进是党成立90多年以来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提高学习能力是党情、国情和世情不断发展变化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顺应民族复兴要求和时代发展大势,推出了一系列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战略方针,从根本原则和理念入手解决了多年来始终悬而未决的难题,完成了过去数十年来始终未完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实现了数十年来的历史性变革。以党的能力提升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极大地推动了社会发展与进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与物质需求得到极大的改善。通过长期的努力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对全局发展提出了挑战,因而需要全党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应对新时代的矛盾,关键在党和人民。新时代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关键在学以致用,不仅要提升学习能力,更要在实践中不断进步和成长,更好地顺应现代化浪潮实现自身发展。

增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补充和丰富知识的需要。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身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对其思想政治水平、工作水平、领导水平和知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内部角度分析,学习是一般性问题和个人问题的结合,领导干部更应当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这对于国家知识水平的提升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现代社会知识的增长速度日渐加快,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想顺应时代的发展,并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加强自身的学习,提升自身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用知识武装自己,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帮助领导干部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通常情况下,领导干部的任务重,工作忙,平时主要依靠中心组来学习。如果不能通过既有的知识储备来充实自己,就会对工作的开展带来不良影响,久而久之导致原有的知识储备透支。如果可以利用固定的时间段到党校进行学习,可以更为直观系统地补充自身知识,从而更顺利地开展党政工作。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首先要把握正确的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主要体现为:第一,加强理论修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从而引领发展、指导实践、提升理想、统一思想,做到理论联系实践,理论见诸实践。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涵盖的世界观、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第二,保持政治敏锐性。领导干部学习的过程是向党中央看齐的过程,也是全面提升“四个意识”的过程,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冷静分析,站在党和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坚定维护党的统一和民族团结。第三,强化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党中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有条不紊地执行,落实决策部署,这是“知行合一”在新时代的新要求,也是对领导干部和各级党员纪律性、原则性和方向性的要求,是党和人民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领导干部的学习成果,需要通过实践加以检验,归根结底体现为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部署和安排、服从大局、维护大局、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真正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常言道“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领导干部更应当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学习,应当具有虚怀若谷的精神,既要向上级主动请教,也要不耻下问。要学习上级处理问题、应对问题的能力,尤其是涉及政治立场、原则和信念的问题,要做到微观分析,宏观把握,同时要增强主观能动性,主动分析问题而非“木受绳则直”。要积极向人民群众请教,不要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而应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参与和体验,从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要不打折扣地一以贯之,拜人民为师,以人民的满意程度作为评价自身工作的标准,多问需于民、多问政于民、多倾听呼声。要不耻下问,积极向下级请教,下级有闯劲和干劲,尤其是对于新生事物适应较快,能通过互联网时代便利的环境进行快速传播,因此要对下级有信心和耐心,拉低姿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提升自己的行动自觉。

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提升学习本领

近年来,党始终强调加强领导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其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潮流下,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对于领导干部的精细化、专门化和专业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采取粗放型、一般化的领导方法是难以应对的。因此,我们要有如饥似渴、虚怀若谷的精神,要善于学习更要勤于学习,建立新的素养结构和又博又专的知识体系,这就给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各级党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看到,进入新时期以来,大量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才源源不断地进入党的队伍当中,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带来了显著成效,很多人通过自己的实绩陆续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力量。然而,实践发展是永无止境的,需要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和新时代的客观形势,顺应世界面临的大变革和大调整,不断改进工作,提高自己的能力,强化业务素养、提升专业水平、更新知识结构,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必须坚持“自我提高、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的原则和理念,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领导干部的成长,是一个由学习到实践,再回归学习,再到实践的过程,也是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综合素养的过程。不加强学习和实践,就无法获得新技能,经不起人民群众的检验,也没有发展潜力。只有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才能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站在时代前沿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领导干部要善于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将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本领、促进工作的措施和谋划工作的思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深入实践才能增长新才干、掌握新本领、获得新知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为了改进工作和服务人民;需要在提高领导水平和增强政治敏锐性上下功夫,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放眼世界,培养善于结合的领导艺术、统揽全局的宽阔视野、洞察未来的深邃眼光、放眼世界的战略思维,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作者为常熟理工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领导干部   本领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