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贯彻群众路线重在回应人民诉求

【摘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人民群众具有强大力量,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党员干部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要敢于突破,善于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关键词】群众路线  人民群众  实事求是   

【中图分类号】D252    【文献标识码】A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贯彻了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也必须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诉求,回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以人民群众为基础,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高度契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着手点就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利益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动力,人类的利益尽管具有多样性,但本质上可以归类为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物质利益是基础,精神利益具有反作用。人类在不断改造社会,其实都是在为自身谋取利益,人类的实践过程就是不断创造利益、检验利益、享受利益的过程。党要妥善处理这个过程,肯定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邓小平同志也强调,“革命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我们党一直尊重人民群众的利益,肯定人民群众的利益,并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取利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恪守党的基本价值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内在品格。

党的工作必须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标准,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人民群众的利益范畴广阔,可以分为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根本利益较为长远、抽象;具体利益则是现实利益、眼前利益,党虽要将着眼点放置在长远利益之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放眼人民群众的长期利益,着手满足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只有同时关注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才能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党的一切工作体现人民利益和要求。

密切联系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

如果说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是我们党的价值目标,那么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则是手段和方法。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优势,依靠人民群众更能助力我们创造历史伟业。目的与手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正确路径,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需要依赖人民群众,通过依靠群众而获取力量。

我们党在坚持群众路线过程中始终尊重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与人民群众共发展。事实上,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人民群众具有强大的力量,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依靠人民群众,通过人民群众的力量实现中国梦。

在实践中,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需要关注“两个结合”:一是一般与个别的结合,一般是普遍的、抽象的、广泛的,是矛盾的共性;特别则是特殊的、具体的、现实的,是矛盾的个性。马克思主义认为,一般和个别紧密联系,两者不可分割,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要处理普通群众和典型榜样的关系。一直以来,我们党都十分注重树立榜样,希望通过榜样力量带动人民群众干事创业。事实上,我们党的榜样作用始终存在,确实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实现了人民群众大团结,共同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领导与群众的结合。党的领导是人民群众坚持正确路线的根基,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为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从表面上看,领导干部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事实上,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群众,领导干部的作用就是团结群众,让人民群众的力量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汇聚,让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顺利落实和完成各项工作。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彰显着我们党的政治觉悟,显现出我们党的理论自信和政治自信,映射出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现阶段,我们党需要借助人民群众的力量创造伟业,未来,中国梦的实现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力量。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只有思想路线正确,党的各项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不偏离目标。党的群众路线与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相辅相成,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层面:一是出发点具有高度一致性。无论是党的思想路线,还是党的群众路线,都要求党员干部以人民群众为基础,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于出发点的一致性,群众路线和思想路线都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

二是落脚点具有高度一致性。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都要求主观符合客观,能够客观把握科学规律,着手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都将目标锁定在提高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之上。

三是方法论具有高度一致性。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都要求从实际出发,依照人民群众的利益制定方针、政策,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更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要敢于突破,善于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由此可以看出,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紧密联系,两者在理论和实践上高度统一,共同确保党的各项工作顺利落实。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好本职工作,让人民群众跟党走。党员干部要具备各项本领,能够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做好思想引领工作。首先,党员干部要具备化解矛盾的本领,在开展群众工作过程中,党员干部时常会面临各类矛盾,矛盾的来源也错综复杂,比如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党员干部要正视矛盾,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量问题,科学化解矛盾,注重利益的协调和分配,善于将矛盾进行转化。其次,党员干部要具备“中介”本领。群众工作从本质上看是一种价值活动,需要利用“中介服务”使其价值最大化,党员干部需要走到群众之中,将人民群众和党紧密联结,确保人民群众和党组织之间沟通顺畅。最后,党员干部要具备情感沟通本领。党员干部开展群众工作不仅要能够摆事实、讲道理,更要坚持以情动人。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过程中,党员干部应注重从情感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能够感化人民群众,引发人民群众情感上的共鸣,便于党员干部开展工作。

(作者为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唐志龙:《新时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论视阈》,《学习论坛》,2018年第4期。

②金德楠:《新形势下坚持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论析》,《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7年第3期。

③苗志娟、丁晓强:《共享发展理念视角下的群众路线创新研究》,《求实》,2017年第5期。

责编/赵橙涔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诉求   重在   路线   群众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