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当代青年与长辈“代沟”的新表现

核心提示: 代沟是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代际之间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的差异,可能造成代际之间的矛盾冲突。与以往相比,当代青年与长辈之间的代沟出现了新变化,主要表现在信息技术应用、话语、空间距离等方面。对此,青年与长辈均应明确各自在社会发展与个人生活中的责任与角色,客观认识与理解代际之间的差异。

【摘要】代沟是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代际之间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的差异,可能造成代际之间的矛盾冲突。与以往相比,当代青年与长辈之间的代沟出现了新变化,主要表现在信息技术应用、话语、空间距离等方面。对此,青年与长辈均应明确各自在社会发展与个人生活中的责任与角色,客观认识与理解代际之间的差异。

【关键词】代际关系  当代青年  信息代沟  话语代沟  空间代沟    【中图分类号】D432    【文献标识码】A

代沟是西方对代际之间无法理解的差距状态所概括的形象概念,主要是指年长一代与年轻一代之间存在的距离感,表现为因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方面的不同而出现观念碰撞、意见分歧、行为相左等不和谐的社会现象。代沟的发生与变化、代际关系的断裂与弥合有其必然规律,我们没有必要去夸大代沟的不可通约性,也无须回避代际之间的差别甚至是矛盾、冲突,而是要把握当代青年与长辈代沟的新表现,以建设性的态度和正确的青年观去认识、理解、面对与弥合当代青年与长辈之间的代沟。

信息代沟:信息获取与使用的优势使青年主体性增强,打破了代际间原有的平衡

从“代”的普遍意义上看,当代青年与长辈的代沟呈现出明显的时代性特征,表现出共时状态下代际之间的差异。多元价值观念并存的社会现实,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与接受的即时、便捷,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际遇以及在社会结构中所处的地位,都会对人们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相对于长辈,这一切对青年一代的影响更为显著,形成了当代青年与长辈在面对相同问题时的不同态度、观点、生活方式等。出现这些差异的最主要原因是新媒体技术使用的差异和获取信息能力的差异,即新媒体使用技术存在着代际之间的明显差别,从而形成“数字代沟”或“信息代沟”,出现了美国学者马格丽特·米德所认为的代际文化传递主体优势的转变,即人类进入了“后喻文化”时代,形成了长辈需要向青年一代学习的文化模式。

与过去长辈具有经验与信息优势不同,当代青年普遍比长辈更熟练地掌握信息技术,运用互联网与自媒体成为他们现实的自觉行为和特有的生活方式。他们可以在网上学习、交友、购物、经商、开博客、参与讨论,等等。与此同时,也出现手机流行语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以表情符号呈现自己即时的情绪状态;网店、微商等依托互联网开展的新商业模式成为热潮……

相比之下,长辈对信息技术的掌握有所不足。有人形象地将当代青年比喻为互联网上的原住民,而长辈则不过是移民或者过客而已。移民意味着不熟悉互联网,需要有适应与融入的过程,而过客的走马观花自然无法与原著民对互联网的了解与使用同日而语。尽管二者面对的互联网络条件相同、所拥有的媒介设备相当,但当代青年网络应用、网络表达与网络社会参与的程度远胜于长辈。两代人之间在获取信息、应用信息与运用新媒体等方面的差异会使原来所形成的代际互动产生新的变化。

在信息获取方面,青年一代注重采纳网络上“弱关系”提供的信息,更愿意与这些现实中不曾相识的人分享信息,但长辈更加注重与现实交往密切的朋友——“强关系”分享信息。这样,两代人之间的沟通也出现了新特点:长辈忧虑青年对网络的热衷,担心他们缺乏鉴别能力或者沉溺于对新媒体的使用之中;同样,青年会感受到长辈在新媒体使用方面的笨拙,长辈的“去权威化”趋势明显,这容易带来双方观念上的分歧与行为选择的差异,从而改变了原来形成的代际互动模式。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尼葛洛庞帝认为,网络世界的掌握权会颠覆性地改变两代人之间业已形成的地位,“这种控制数字化未来的比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掌握在年轻一代的手中”。①获取信息能力强的青年人在两代关系的建构中主体性明显增强,而传统的代际观念可能会引发代际之间的冲突。

费孝通曾经对两代人因文化不同所引发的冲突进行了形象描述:“社会变迁最紧张和最切骨的一幕,就这样开演在亲子之间。这时,狂风吹断了细线,成了父不父,子不子,不是冤家不碰头了。”②两代人亲情的细线,经不起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文化迁移狂风,信息获取与使用的优势无疑使青年主体性增强,代际间原有的平衡必然被打破,甚至出现矛盾冲突。当代青年与长辈之间的代沟不仅是因为两代人成长的环境不同,而且更具有鲜明的新媒体技术印记。

话语代沟:青年与长辈在话语体系的理解上出现错位与差异

代沟的出现往往源于青年一代主体性的觉醒与主体能力的提升、对自己自主性能力的认同与展现,以及通过寻求话语权和参与权来确定自我存在感。当缺失话语表达或参与机会的时候,青年一代往往会通过一定的方式来争取这样的机会,其中就包括代际冲突的方式,如上世纪六十年代西方高校出现的风起云涌的学生游行示威活动;也可能通过另类的方式来昭示自己的存在,如嬉皮士运动中的青年以反传统的种种怪诞方式来表达对自由生活的追求。这些都是对长辈话语霸权的挑战方式。

代际冲突是青年自主愿望受到极度压抑时出现的一种激烈抗争,是长辈强烈控制与规范青年一代思想与行为而带来的逆反现象。当然,代际冲突可能会导致代际矛盾的缓和,也可能导致矛盾冲突的升级。当长辈拥有话语决定权时,青年发声的机会与权利取决于长辈是将青年认定为依附性群体还是自主性群体。如果被认定为不成熟的、缺失自主能力的、需要规范与控制的依附性群体,青年自然就没有参与和发声的机会。长辈往往会通过制度的设定以及对传播手段的掌控等方式来规范、控制和引导青年一代的思想与行为,青年的创新性与主体性也会因此而受到压抑;当压抑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出现强烈的代际冲突。如果将青年认定为自主性群体,长辈就会根据对青年自主能力的评估和认定给青年群体一定的发声机会,在一定程度上使青年人的主体性与创造性得到发挥。当然,代际之间仍然会出现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的日常性碰撞。因此,在传统媒体环境中,青年一代的话语权是长辈赋予的,或者是青年向长辈争取的,代际关系的建构取决于长辈的决定。但在自媒体时代,青年的话语权除了长辈给予之外,更多是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提供的。在这样的环境下,青年一代的话语建构能力明显增强,话语应用机会增多,甚至部分词汇与话语还得到主流文化的认可与推广。

自媒体时代为青年提供了展现自我、表达自我的平台,提供了建构自己独有的亚文化的载体,形成了只有同代人之间才能理解的话语表达体系,长辈往往无法真正理解他们的语言。如微笑的笑脸符号在青年一代看来,是谜一般微笑的意思,他们称之为“迷之微笑”,即对他人的语言与行为不进行直接反驳,而是以一种不置可否的微笑来表达一种无奈、无语的态度,但是长辈可能会认为是欣慰或满意的微笑;网上聊天所用的“呵呵”,青年一代表达的意思是“我只能呵呵了”,也是无语与无奈的表达,但是长辈则会理解成轻轻地笑、愉悦地笑、满足地笑,而且在交流中频繁使用;网络流行语“我为你打call”,青年一代的意思是“我为你加油”,但是长辈则会认为是打电话;青年用“我很方”来表达“我很慌”,长辈则会感到一头雾水……两代人不同的理解与表达方式,往往很难产生共鸣,容易出现理解沟通的障碍。

当然,青年拥有网络表达话语权,不仅能够展现自我,而且能够通过网络进行政治参与。但是网络参与存在随意性的特点,网络的虚拟化,使得青年人以网名的身份进行参与,这种参与的隐蔽性与安全性使得他们中的部分人无所顾忌,表现出非理性的一面。有的青年可能对问题不进行探究就妄加评论,有的只是好奇转发信息而不管是非对错,甚至出现不应该发生的网络群体性事件。尽管这只是部分青年人的做法,但也会引发长辈对青年人的不认同、不理解,乃至深深的担忧。

空间距离代沟:离多聚少使青年与长辈之间的疏离感增加

空间距离代沟是高度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出现的一种比较普遍的代际疏离形式,主要是由于代际双方不生活在同一空间场域之中而产生了“熟悉的陌生”。

传统社会中,两代人生活在同一空间场域,代际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与沟通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会因为空间场域的不同而产生疏离与隔阂。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市场化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带来了频繁的人口流动,导致两代人之间的离多聚少。当代青年中有一部分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有留守经历,而成长过程中疏离感、陌生感的形成,会对未来两代人关系的建构产生直接影响,以至于出现“你是我的亲人,但我们没话可说”的尴尬现实。当代社会,流动最频繁的是青年一代,随着异地求学与工作机会的增多,他们与父母之间的疏离感也在不断增加。

一般而言,青年人倾向于将更多精力用于与同代人之间的关系建构上。因为有共同关注的话题,他们自我实现的价值感更多地体现在同代人之中。大压力、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使他们没有太多心思和时间与父母进行经常性的沟通,或者因为各种原因而不想或不愿意与父母进行沟通。但是父母更愿意关心与了解青年人学习、生活与工作的状态,沟通意愿的不同也会引起双方的不理解和不愉快。更为重要的是,双方生活在不同的空间之中,有着各自的生活轨迹,真正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体会似乎并非易事。当然,空间上的疏离可能会减少在同一空间中容易出现的日常摩擦与矛盾,但更可能成为双方之间不经常沟通或不深入沟通的缘由。同时,这种状况也使青年与长辈的沟通联系不再那么频繁,甚至出现敷衍长辈的现象。尽管现在可以通过视频、打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即时沟通,但是青年与长辈由于缺乏日常生活的交互参与和了解,总会有不同程度的疏离感。

弥合代际差异,主要在于长辈和青年一代对自我责任与角色的体认,秉持尊重、共享的理念

青年一代愿意接受新生事物,具有使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富有时代感、竞争性与创新性,愿意彰显自己的个性,实现个人的价值。但由于缺乏生活经验的积累,处于生理、心理与社会性发展关键时期的青年人,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很容易受到网络上多元价值观念的影响,对问题有独到见解但可能会偏激,情绪激动时难免行为莽撞,甚至有可能出现行为失当、失范的现象。

长辈具有与青年一代完全不同的成长经历,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较强的辨别能力,他们既有对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期望,也担负着促进青年一代社会化的责任与义务。他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远不如青年一代,思想相对保守,更加遵从传统,追求生活与工作的稳定,具有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正是因为两代人在代际互动中身份与地位的不同,成长经历与环境有别,他们在人生目标、思想观念、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消费习惯等方面都产生了差异,这种差异在自媒体发达、人口流动频繁的今天尤为明显。

代际的互动从来不是简单的对称性互动,而是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有差异的两代关系不断建构与重构的过程。美国学者马克·波斯特认为:技术的变革,最重要的不是效率的提高,而是身份的建构方式产生了变化,由此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社会文化变革。

的确,互联网与自媒体的发展所形成的技术代沟、话语代沟与空间代沟等一系列变化,使得青年一代的主体性更加彰显,也必然会带来当代青年与长辈之间关系建构方式的变化。是否能够客观地认识代际之间的差异、看待代沟现象,主要在于长辈与青年一代对自身在社会发展与个人生活中责任与角色的体认,在于是否具有换位思考的同理心与共情能力,在于是否具有尊重、共享的理念,在于是否具有持续学习的意识与能力。我们所处时代的代际文化模式不仅是马格丽特·米德所说的“后喻文化”,而是“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后喻文化”三种模式的有机统一。

(作者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农村留守少年权益保护的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项目编号:14BSH118)的阶段性成果】

【注释】

①[美]尼古拉·尼葛洛庞帝著,胡泳、范海燕译:《数字化生存》,海口:海南出版社,1997年。

②费孝通:《乡土中国生育制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

责编/王妍卓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代沟   长辈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