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观山湖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评审:科学可信,开拓创新

2018年8月2日,《观山湖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项目评审会于观山湖区委党校召开,观山湖区副区长何小丽主持本次会议。评审专家组在听取贵州德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项目团队的汇报后,肯定了项目组已开展的工作以及指标体系建设,一致通过平台作为项目成果呈现。

QQ截图20180813153339

专家组以及观山湖区相关单位代表听取项目团队汇报

《观山湖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项目是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综合观山湖区特色以及建设情况进行优化,以自然资源资产存量调查以及价值核算制度为评估标准的综合管理体系。基于2017年提出的“生态损益”概念,通过会计核算准则及经济量化分析方法,对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进行价值化、精确化、系统化的管理。同时,利用IT软件工具进行区域自然资源统计数据的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2018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正式发布“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 用企业家精神铸造自然资本与“GDP+”的双增长模式,为自然资本投资和我国县域级地方政府在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提供全过程链的解决方案和决策依据。同时,项目组在2018年6月8日进行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查新中获得评价:“生态损益管理体系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具有新颖性,并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和市场开发价值。”

QQ截图20180813153529

基于观山湖生态损益管理体系的“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于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正式发布

同济大学长江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导、同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李建华为本次专家评审组组长,贵州省喀斯特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苏维词,贵州省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广斌,贵州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王朝晖等七名相关领域专家及教授共同参与评审。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肯定了观山湖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的可操作性以及实践意义,认为项目“对我国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保护具有开拓性的实践意义”。同时,平台能够有效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准确掌握区域自然资源资产家底,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QQ截图20180813153553

评审专家组发表评审意见

会议最后,何小丽副区长表示,“该课题达到了成立项目的初衷和目的,希望能够将观山湖区的生态优势发挥得更充分,生态损益管理体系对于观山湖区以及德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是双赢的。”何小丽副区长指出,该平台的建成“标志着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及生态研究领域的方向”。同时表达了对于平台未来可操作性以及可持续性的期望,在核算家底的同时,将平台做活,融合相关部门的管理内容进行不断更新以及优化完善。

QQ截图20180813153615

何小丽副区长进行总结发言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损益   管理体系   自然资源   生态文明